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网浙江舟山公司首创——

央企团青工作探索“先锋指数”管理模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6日   07 版)

    “上半年,开展讲座3次,读书会发言3次,撰写高质量心得4次,承办宣传活动2次,位列前3名,不愧为宣传达人……”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青年叶盈盈在2018年上半年工作结束时,收到了自己的团员“行动账单”。账单上以雷达图、时间轴等多元化形式,详细而清晰地记录着叶盈盈半年来的成长轨迹。

    这张让叶盈盈备受鼓舞的“行动账单”,诞生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团委(以下简称“舟山公司团委”)首创的央企青年“先锋指数”管理模式,其以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为导向,以共青团员的角色定位为坐标,采用指数化策略,对央企团员青年先进性行动进行量化解构。

    团十八大召唤新时代共青团的使命与担当。为更好引领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有作为,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创造性提出共青团员“先锋指数”管理模式,在舟山公司团委进行试点探索,以动态积分与年度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对青年进行多维度综合考核评价,培育先锋团员,探索一条共青团工作的创新之路。

    江萍是舟山公司的一名基层团干部,2017年10月,自“先锋指数”管理试行起,她手中的团员微信群每天处在不断刷新中。

    “以前工作中不是很清晰地了解每一个人做了什么事、心理状态如何,现在对应着量化考核表,大家的工作和个人成长情况一目了然。”一年过去了,江萍手中的团员“先锋指数”账单越来越厚。发掘有创新能力的青年参加青创活动、为爱好志愿活动的团员提供最新信息……把青年工作延伸到每一个人,江萍感到,“先锋指数”账单好似一种无形的趋动力,让她每天忙碌而充实,工作更有针对性,更见实效。

    经过一年的试行,“先锋指数”管理日趋成熟,在内容上设置了坚定信念、爱岗敬业、学习创新、弘扬正气4个维度,并进一步细化为25项具体指标,进行打分;在评价方式上,由团支部负责实施,采取个人评定、民主评议、团支部考评、亮分公示“四步法”,确保评分公平公正。如今,已完成对623名青年的2018年度年中考评工作。

    舟山公司团委把提高青年创新意识与能力作为重中之重。为了让具有创新才能的青年有更好的科研与培训平台,江萍在学习创新一栏中发掘人才,成立创新精英团队,并请海研所专家定期授课。

    一年间,与创新精英团队共同飞速壮大的,还有舟山公司“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作为服务队队长,李忆记得2012年队伍刚成立时,队员只有十几名。2017年,志愿服务队发展到100余人。到了2018年12月,“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队员爆涨到449人,服务时数超过7700小时。

    “先锋指数”管理试行前,由于志愿服务队人员少,李忆只能在一些敬老院开展与本职电力工作相关的志愿活动。回想起5年来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壮大,李忆笑称,“先锋指数”的出现,让他刷新了对团员青年的认识,“原来身边很多年轻人都在默默做着志愿服务,只是没有主动‘现身’而已。”

    如今,“先锋指数”弘扬正气一栏清晰地记录着舟山公司青年的志愿服务成绩,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参与其中,在青年当中凝聚起满满的正能量。

    “‘先锋指数’看似一个量化的评分标准,实际上起到了一种无形的引导作用。现在我们的队员越来越多,公益服务覆盖面也更广泛,深入到社区及空巢老人家中去,为他们提供更需要的帮助。”李忆说。

    全新的管理模式不仅让舟山公司团委不断发现青年、吸引青年,也让更多青年认识了一个全新的自己。28岁的工程师崔立卿曾到西藏日喀则地区援藏一年。2017年7月,崔立卿在舟山公司团委试行“先锋指数”管理模式中,经过评分脱颖而出。

    2018年,崔立卿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团员”“浙江好人”,在他看来,“先锋指数”管理模式为更多青年指引了奋进方向。“以前大家工作都很片面,没有清晰的整体认知,现在成绩量化评价,每个人都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和短板,及时充电、赋能。”除了崔立卿,舟山公司还涌现出一大批青年技能骨干。舟山公司青年郑新龙带领的团队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浙江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其本人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舟山岛际海缆敷设青年领军人公言强获浙江省科学进步二等奖,舟山市“新区建设一线青年标兵”称号;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和检修能手石玉成,支援西藏那曲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获“2018年度舟山市十大青年工匠”称号。同时,舟山公司为做好青年人才梯队的培养工作,深化开展“阳光成长导师导航”暨“师带徒”活动,更好地引导和培养“有梦想、勇奋斗、敢担当”的先锋青年。

    如今,“先锋指数”管理工作已发挥成效。舟山公司红船青年突击队在服务舟山首个500kV输变电工程、全国重点绿色工程鱼山绿色石化项目、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等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青年先锋”的生力军作用。

    舟山公司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已打造成型,“阿拉来嘞”电亮夕阳红项目获得2018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先锋型品牌形象得到提升。

    舟山公司党建部副主任、团委书记范舟永表示,今后舟山公司团委将重点打造“先锋指数”配套App,在线上进行实时评估,构建“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围绕“智慧团建”,将先锋指数的应用网络化、快捷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6日 07 版

让每一个青年找到“汇”家路
央企团青工作探索“先锋指数”管理模式
晋城:实践教育助力小小“创客”成长
慈溪团组织:搭建沟通桥梁 助力双向发展
推进社区治理模式创新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