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除了会收税,还要会替纳税人着想”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邬佼 华南农业大学 赵璟楹 杨雨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方顺平,今年93岁,是广东省东莞市一位税务退休干部。自参与土地改革后分配到东莞县税务局工作,和税收结下了半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

    新中国成立初期,整个国家百废待兴。方老回忆,当年他所在的基层税务所,连一辆自行车都没有,下去收税全靠两条腿,一年里至少要走坏两双鞋。有时收税的地方太远,税务人员当天赶不回去,晚上就睡在自己带的帐篷里。

    2017年,东莞市税收收入高达1983亿元,而在上世纪50年代,整个东莞的税收收入只有300多万元。方老介绍,当时的东莞,只有糖税是相对可以增加税收收入的税种。“于是,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要亲力亲为,一起帮助农民种植甘蔗,协力促进东莞的经济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副局长黄桂祥2000年从省城广州调到佛山任市地税局局长。刚到佛山,黄桂祥见到了这样的一幕:纳税人在税务局前排成长龙,不少人甚至带着板凳、书本排队。“因为队伍过长,公安部门不得不派人到现场维持秩序。”

    “税务规模显著扩大,税收手段却仍依旧保留着过去落后、低效的方式。”黄桂祥说,必须进行改革。

    2001年,黄桂祥决定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办税服务。当年,佛山“税银库企一体化工程”试行,税收缴纳从7个环节缩减为申报、审核和入库3个环节。“大大简化的繁杂程序,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效率显著提高。”黄桂祥说。

    “工程”开全国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先河,也为全国的税收集中式广域网作出了探索,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区、市)税务部门前来观摩、交流,《人民日报》也在头版头条刊载了介绍佛山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文章。

    财产行为税以纳税人的财产数量或财产价值为征税对象,财产行为税的改革发展是跟随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而开展的。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财产行为税处调研员卢红秋在广东税务部门从事财产行为税工作近20年,在不同的阶段,财产行为具有不同的特点,税收调控的方向也不一样。她见证了我国农业税、屠宰税、奖金税等一批财产行为税的停征,参与了城市维护建设税、环保税等一批新税种的开征。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邬佼 华南农业大学 赵璟楹 杨雨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
信息化:税收便利化的背后
为大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纳税服务
减税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除了会收税,还要会替纳税人着想”
税收服务“超级工程”
税收法治:从“一家自治”走向“多方共治”
从税务端向优化营商环境发力
助力中国企业海外“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