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税收服务“超级工程”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黄婷婷 华南师范大学 陈琳 罗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连接香港、珠海、澳门三地的港珠澳大桥今年10月24日正式通车,这是中国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后的又一个投资超千亿元级的超级工程,工程的建成离不开数以万计的大桥建设者,在背后也有着税务人的心血。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其中的7.4公里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投资预算374亿元,涉及56个承建单位和36个一级总承包商,管辖的总承包合同和分包合同就有159个,涉及企业众多,涉税问题复杂。

    为减少海上施工难度,需要尽可能地把桥墩、桥面、钢箱梁和钢管桩等预制构件先做好,再运送到伶仃洋上组装。沉管预制项目是否应视同销售缴纳增值税?中国交建面临了新的困惑。为此,珠海税务局工作人员多次到西人工岛、沉管隧道及沉管预制厂实地调研,最后认定营改增后该情况不属于视同销售情形,并为企业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仅此一项,就为建设企业省去增值税1.1亿多元。

    “帮扶重点项目 服务超级工程”。据悉,为了港珠澳大桥项目,珠海市万山区税务局专门成立了由税政、办税厅、税源管理等多个部门骨干组成的专业税务服务小组,开展营改增宣讲,帮助企业解决营改增税制转换过程中涉及的政策,顺利实现税制转换。

    为让大桥建设跑出“加速度”,珠海税务部门还在办税服务厅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主体项目纳税人随到随办。从初期的政策辅导到定期送操作指引,再到对工程项目的跟踪监控,在让建设企业获得减税红利的同时,也解决了企业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的许多实际问题。

    不仅是港珠澳大桥。随着税收改革的推进,税收制度日趋完善,近年来,纳税服务也向着人性化、便利化方向迈进。自2016年7月29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开出中国民航业营改增税制改革后的第一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迄今累计开出的航空旅客运输电子发票已达67万张。

    “电子发票在为税务机关提供了一种更好征管途径的同时,也为南航提供了便捷的办税条件,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方便了纳税人。”青年税务干部时肇阳说。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黄婷婷 华南师范大学 陈琳 罗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
信息化:税收便利化的背后
为大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纳税服务
减税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除了会收税,还要会替纳税人着想”
税收服务“超级工程”
税收法治:从“一家自治”走向“多方共治”
从税务端向优化营商环境发力
助力中国企业海外“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