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税务端向优化营商环境发力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廖家旺 华南农业大学 翟思敏 广东财经大学 伍彦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李女士是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的税务管理专员,以往每到售付汇业务办理,总令她十分“头疼”。

    按照规定,对外支付业务在5万元以上,都需要亲自到税务局备案,同时还需要代理外方办理税费扣缴。李女士所在的事业部,每月都有二三十单,且售付汇业务复杂,办理时间较长。“每天都要拿上各种证明凭证,而且一办就是一天。” 但现在,李女士坐在办公室,敲敲键盘就完成了网上备案和税费的代扣代缴。

    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一方面抓办税服务厅的规范管理,同时以人性化、便利化、规范化为目标,压缩办税环节,精简资料报送,顺畅业务办理,通过办税公开、一次性告知、通办服务、延时服务以及“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等,以增强纳税人税收办理上的获得感。

    对于纳税服务的便利,东莞市玉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梁女士也深有体会。电子发票业务出现以前,梁女士每月至少到办税服务大厅走一趟,用大半天的时间排队办理发票业务,如今她的发票“领购、认证、验旧”,都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完成,“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很多时间。”梁女士说,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

    广东省税务部门还通过合理评估服务措施实效,为纳税人提供多元便捷、“适销对路”的服务产品,实现纳税服务成效的最大化。

    “银税互动”是广东税务部门联合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的一项服务。让小微企业“因税获贷”:因为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方便的银行贷款。

    去年11月,广州某信息科技公司通过招标,获得了政府的采购订单,却面临了没钱交付定金采购原材料的窘境,而如无法按期履行合同,将面临大额违约赔偿。火烧眉头之际,因其以往良好的纳税记录,通过“银税互动”,很快获得了120万元贷款。解困后,企业老板感慨:“没想到,诚信纳税也能获得贷款。”

    “纳税数据让银行‘敢贷、能贷、愿贷’。”建行广东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先生介绍,建行广东省分行与税务部门合作的“云税贷”上线不到一年,已为广东诚信纳税的2.6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340亿元的信贷支持。

    目前,广东“银税互动”已实现了对省内主流金融机构的全覆盖。广东省税务局表示,他们还将进一步整合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推动“银税互动”的优化升级,在提高纳税服务水平的同时,构建营商环境的优化保障体系。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廖家旺 华南农业大学 翟思敏 广东财经大学 伍彦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
信息化:税收便利化的背后
为大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纳税服务
减税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除了会收税,还要会替纳税人着想”
税收服务“超级工程”
税收法治:从“一家自治”走向“多方共治”
从税务端向优化营商环境发力
助力中国企业海外“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