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税收法治:从“一家自治”走向“多方共治”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湛海珊 广州大学 李璨钊 北理珠学院 苏基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近年来,广东省税务部门积极履行税务稽查职能,维护税法尊严,并与公安、人民银行、海关、审计等多个部门建立了“税+N”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形成对涉税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

    2017年,联合公安机关成功查处代号“7·03”专案的某药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通过延伸稽查,最后20家企业涉案,并就此开展医药行业专项整治。

    在严查狠打涉税犯罪的同时,广东省税务局也立足于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建立防范和打击涉税犯罪的长效机制,与多个部门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将重大税收违法行为列入涉税失信行为清单及惩戒措施清单。截至目前,联合惩戒部门已扩大到35个,惩戒措施扩大到28项,累计发布税收“黑名单”企业及实施联合惩戒828宗,与主流媒体合作开设的“以案说法”专栏,曝光案件200多件,构建了一张“守法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全方位惩戒法网。

    为进一步推动依法治税,广东税务部门不断完善依法治税的制度保障,先后出台全面加强依法治税的决定、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在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实行行政执法说明理由制度和制定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的同时,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规范税务行政处罚的裁量权,完善、提升税收的法治化水平。

    随着依法治税进程的深入,税务部门还通过吸收法律学者、律师参与法律顾问队伍,推进公职律师制度,在基层分局推行税收法制员制度,有效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湛海珊 广州大学 李璨钊 北理珠学院 苏基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
信息化:税收便利化的背后
为大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纳税服务
减税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除了会收税,还要会替纳税人着想”
税收服务“超级工程”
税收法治:从“一家自治”走向“多方共治”
从税务端向优化营商环境发力
助力中国企业海外“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