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徽阜阳:新年前夕的“梦想课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3日   07 版)

    2019年元旦前夕,安徽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丁营小学,来自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支教志愿者左逸正在教留守儿童唱《国家》。孩子们拿着手抄的歌词本,聚精会神地演唱。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孩子们歌声嘹亮、整齐划一。

    “孩子们很聪明,学了几遍,就基本上会唱了,这让我很感动。自己小时候都没有上过这样的专业课程,孩子们的努力和对艺术的渴望也激励我更努力去教学,我觉得自己支教上课也‘上瘾’了。”左逸介绍,2019年,自己的梦想就是希望所教的孩子能有好的发展,能找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现在孩子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需要一些艺术教学。志愿者在孩子心里埋下一颗艺术的种子,让这些农村孩子走进艺术世界。每次下课时,孩子们都围上来问我下周还来不来,这让我十分感动。”左逸说。

    2016年,团阜阳市委牵头发起“梦想学院”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面向社会招募各种专业机构、志愿组织,定期到贫困偏远乡村为留守儿童免费开设音乐、体育、舞蹈等课程,同时免费培训农村教师和支教志愿者,提高当地的艺术教育水平。

    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刘迪南也是一名“梦想学院”的支教老师。2018年12月30日,她教颍泉区闻集镇田庙小学的孩子们唱了几首流行歌曲,和孩子们一起互动玩耍,互道新年祝福。

    “我们支教主要是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为他们推开一扇艺术课堂的门窗。我会在我的音乐课中,教他们唱国歌、少先队队歌和其他赞美祖国、歌唱美好生活的歌曲,让同学们一起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刘迪南说。

    “明显感觉到,乡镇的教育水平在提高,农村孩子、留守儿童能受到很好的文化课教育,‘音体美’也在普及。虽然我还是一名在校学生,但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送去知识、开拓眼界、带来快乐,而且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锻炼自己,我很幸运,也很骄傲。”小学教育专业的刘迪南从2018年暑假加入支教志愿者队伍,负责两个支教点的音乐课。她不仅自己支教,还动员班上4名同学一起加入支教。

    “每周去一个下午,教3节课,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习惯。快放寒假了,有点舍不得可爱的孩子们。”刘迪南告诉记者,新年快到了,希望同学们能健康快乐成长,希望他们能接受更多音体美课程的教育,让童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让艺术梦想“开花结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3日 07 版

安徽阜阳:新年前夕的“梦想课堂”
海南列“红黑榜”出台最严格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
武大金秋艺术节:青春盛宴不落幕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第四次项目恳谈会召开
中建二局:大国工程背后的青年创新力
数字“11100”背后的学生工作密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