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点

五角大楼的“救火队长”面临艰巨使命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3日   11 版)

    2018年12月20日,在特朗普政府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当日,美国时任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向特朗普正式递交辞呈。3天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我们非常有才华的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将从2019年1月1日起担任代理国防部长”。

    帕特里克·沙纳汉1962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拥有华盛顿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和斯隆管理学院MBA三个学位。1986年,沙纳汉加入波音公司,在该公司工作了31年。2008年起,担任波音公司飞机项目高级副总裁。波音公司与美国国防部关系密切,是美国国防部的主要防务承包商之一。美军航母舰载现役主战机种F/A-18“超级大黄蜂”战机、“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鱼鹰”倾转旋翼机等主战装备均由波音公司提供。

    2016年3月,波音公司的重头开发项目波音787“梦想者”客机的生产出现问题,一度导致可能延期交付。紧要关头,沙纳汉出马掌管该项目,采取一系列干脆果断举措,将项目导回正轨。这一业绩使沙纳汉在同行和媒体中享有波音公司“救火侠”的声誉。

    沙纳汉关键时刻力挽危局的出色表现,以及他具有掌管波音公司一系列防务项目的经历,是特朗普看中他的重要原因。2017年3月,特朗普提名沙纳汉担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当年7月,沙纳汉正式走马上任。

    在担任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期间,沙纳汉工作出色,并在多项重大举措上与总统特朗普意见契合。比如在美军建设独立“天军”一事上,马蒂斯致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公然表示:“我不希望增设一个独立军种。”空军部长威尔逊也支持将美国太空力量继续留在空军内。

    沙纳汉则明确支持特朗普,并下达指令,要求美国空军部制定并向国防部提交关于未来“天军”职能和结构的文件,推动“天军”成为独立军种的计划尽快得到落实。

    美国国防部的经费使用和效率问题长期让人诟病。沙纳汉担任国防部常务副部长后,用时近1年,耗资3.67亿美元,对国防部的开支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面审计。2018年11月15日,沙纳汉宣布:美国国防部未能通过此次审计。在提高国防部效率方面,沙纳汉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沙纳汉大刀阔斧的改革,既是对特朗普军队改革意图的积极创新性实践,也体现出沙纳汉出色的管理能力和执行力。有这样的基础,特朗普才敢于让他执掌美国政府最大的强力部门。

    国防部是美国政府中最为专业化的强势机构,为此,美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国防部长只能由文职人员担任。从沙纳汉的履历可知,他并无从军经历。没有从军经历而出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并不少见。马蒂斯的前任阿什顿·卡特就是一名物理学家。之前的莱昂·帕内塔和罗伯特·盖茨,都是从中情局局长任上被提拔为国防部长的。

    沙纳汉和特朗普一样均非传统政客,在本质上是企业家和商人,没有受到美国传统政军文化的熏陶,对于官僚主义、人浮于事和效率低下等深恶痛绝。所以,他们在工作作风、价值取向上很是趣味相投。这对于号称要“重建美军”的特朗普推行大刀阔斧的军事改革非常有利。

    但是,沙纳汉面临的挑战也极为严峻。

    美军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强势集团。导致马蒂斯去职的主要原因,是其对以美国为首的军事、政治联盟的价值认同与特朗普不同。特朗普认为美国在这个联盟中充当了“冤大头”,因此要求盟友付出更多来替代和补偿美国,否则美国的财力将难以为继甚至可能被拖垮;而马蒂斯则认为美国维持与传统盟友的关系,信守对盟友的承诺,对于美国的全球战略至关重要。

    这样的分歧不仅存在于特朗普与马蒂斯之间,也存在于美国传统精英集团与特朗普之间。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不仅遭到美军高层的反对,也遭到美国政界和舆论的普遍反对。美国政界、军界以及包括英国、法国在内的盟友,都呼吁特朗普对这一决定重新考虑。

    沙纳汉选择站在特朗普一边固然没错,但今后在特朗普与美国传统精英之间出现大的分歧时,沙纳汉将何去何从?

    协调三军利益是美国国防部长的职责所在,对于美军各军种的利益争夺,杜鲁门曾深有感触地说:“如果陆、海、空军像它们相互斗争那么起劲地打击敌人,战争(二战)早就结束了。”

    过去是陆、海、空三军,现在已经增加了“网军”,太空部队独立成军又将多出一个“天军”。军种越多利益争夺者越多,利益争夺战也就更加激烈,这也是马蒂斯反对太空部队独立成军的原因之一。就连从军46年、在军队人脉极广的马蒂斯都投鼠忌器,沙纳汉积极支持建立“天军”容易,如何分配军种预算才真正考验他的智慧。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3日 11 版

战位上的新年
新年第一天 我们在祖国的“心脏”升起五星红旗
西非马里,蓝盔勇士用一场防卫演练迎接新年到来
“我们在战舰心脏部位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
“边关有我,祖国请放心!”
五角大楼的“救火队长”面临艰巨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