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3日   06 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部署开展了“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2018年12月28日,“改革先锋”孙永才、马善祥、韦昌进、禹国刚、库尔班·尼亚孜、张黎明、叶聪、许海峰、潘建伟等分别走进高校。这是在“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中,首批走入大学校园的改革开放先锋榜样。

    “装备强国,产业报国”

    地点:清华大学

    报告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永才

    孙永才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组织者和学科带头人。他以“装备强国,产业报国”为题为清华师生作了精彩报告,以“寻梦、筑梦、逐梦、圆梦”为脉络向在座师生分享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行业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发展的历程。他表示,科技创新战略的核心在于“明志笃行、固本培元”,要不断追赶,勇于超越。他介绍了中车集团优秀员工全身心投入产业创新的先进事迹和中车集团勇担发展“火车头”重任的精神。

    与会清华师生纷纷表示,改革先锋不畏艰辛、改革创新、为国为民的情怀催人奋进,当代青年更应该学习这种对事业的热爱与专注,追赶行业中优秀的榜样,并努力赶超前行者,在时代浪潮中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

    “个人跟上时代”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报告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

    马善祥以“时代催人奋进,个人跟上时代”为题作了报告。自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老马就来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30年来,他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160余本、5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老马工作法”被推广到全国。马善祥说,自己亲身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青年一代正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令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数百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大家表示,马善祥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解了基层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讲解了如何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充满了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我们要以马善祥同志为榜样。

    “当兵是我人生的第一选择”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

    韦昌进生于1965年11月,1983年10月入伍。他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在全身22处负伤的情况下,引导炮兵打退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由于伤势过重,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为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作出巨大奉献。他荣获“八一勋章”“战斗英雄”“全国自强模范”“改革先锋”“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等称号。在报告中,韦昌进述说了“当兵是我人生的第一选择”,回忆了参加云南地区防御自卫战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表达了用战士青春和生命浇铸的“老山精神”。他勉励与会师生,要强化“四个意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斗!

    与会的北师大师生纷纷表示,韦昌进政委以亲历者的视角,带我们重回当年炮火连天的老山前线,使我们深感震撼、深受教育,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我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由衷地向伟大的“战斗英雄”致敬、向不朽的“老山精神”致敬!

    “资本市场发展的故事”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

    报告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深圳证券交易所主要创始人禹国刚

    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历程。

    他以“资本市场发展的故事”为题作了精彩的宣讲,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深交所成立背后的故事,回顾了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在他主持工作期间,深交所在全球第一个同步实现了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为我国资本市场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发展道路。

    现场聆听的师生无不为禹国刚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所感动。报告会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禹国刚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禹国刚的事迹十分感人、催人奋进,要以改革先锋为榜样,努力学习,勤勉工作。

    “光明使者”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

    报告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

    库尔班·尼亚孜在宣讲过程中回顾了自己敢为人先、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的故事。

    2003年,他拿出所有积蓄60余万元,创办新疆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并挨家挨户动员乡亲送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用教育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他还介绍了自己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摸索教学方法、积极开设国学课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经验和做法,不仅使千余名少数民族学生改变了人生命运,更为弘扬中华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杰出代表,张黎明在宣讲中介绍了自己坚守基层一线的一个个小故事。他从事电力抢修工作30多年,累计巡线8万公里,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他勇于探索、矢志创新,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其中20余项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

    1000余名中央民大师生现场聆听报告,宣讲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心灵洗礼。同学们纷纷表示,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到新一代青年手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自觉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

    “将深潜进行到底”

    地点:北京科技大学

    报告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载人深潜英雄”叶聪

    叶聪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研究员,他长期开展载人潜水器总布置设计及方法研究,曾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主任设计师和深海勇士号的副总设计师。他向北科大师生作了题为“将深潜进行到底”的精彩讲座。在报告中,他讲述了载人潜水器的“前世今生”,回忆了自己在“蛟龙”号海上试验4年刻骨铭心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和团队的科研心得。叶聪在“蛟龙”号的研制和应用过程中总结了16个字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叶聪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纷纷表示,报告情理并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听后备受鼓舞,我们要像叶聪一样,对祖国一腔热忱,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把祖国科学事业推向世界最先进行列。

    “零的突破”

    地点:北京体育大学

    报告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许海峰

    在1984年的第23届奥运会上,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获得男子自选手枪60发慢射冠军,实现了我国奥运史上金牌榜“零的突破”。转任教练后,许海峰创新训练方法,先后培养出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被称为“金牌教练”。在“成功的秘密”主题宣讲中,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从一名赤脚医生转行练习射击直至取得成绩,退役后培育新人,担任管理者勤勉于任的经历。作为北体大校友,许海峰还在报告中勉励师生要树立目标;要干一行爱一行;要善于研究;要勤于学习。

    400余名北体大师生现场聆听报告,有同学表示:“通过许海峰老师的讲述,我明白了做人要有信心和信念,要踏实做事,才能成功。改革开放为中国体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国家支持下打造一流人才团队”

    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

    报告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

    潘建伟是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经过20多年的创新求索,他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研发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于2016年飞向太空,在距地球50万米的“星空实验室”求解爱因斯坦对量子力学的“百年之问”。2017年,他入选《自然》年度十大科学人物;2018年,入选《时代周刊》全球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

    在报告中,他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遭受西方列强侵略讲起,讲述了郭永怀、赵忠尧、钱伟长等老一代知识分子追求科技报国、渴望国富民强的家国情怀。他回忆了求学经历,特别是分享了从出国留学到回国组建实验室,进而在国家支持下一步步打造一流人才团队,在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领域开拓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取得国际领先成就的宝贵经验。他勉励同学们,科学研究要如同改革开放一样,以开放的态度充分合作,要充满自信、勇于创新。

    报告结束后,潘建伟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现场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潘建伟院士幽默的语言和平实的风格令人印象深刻,他的科研经历和成功经验更是让人受益匪浅,要像他一样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3日 06 版

祖国必须统一 也必然统一
“最美背影”温暖新年第一天
杨忠:精忠报国 英名长存
周洲:热爱发明的小院士
李东蔓:在国际公益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家国同追梦 青春接力跑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