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最高检专设第九检察厅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4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介绍最高检改革内设机构时说,最高检将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厅,由第九检察厅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设立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机构,有利于集中运用法律赋予的特殊程序和特殊手段,也有利于和社会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一起做好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

    童建明表示,从实施犯罪的未成年人看,目前未成年人犯罪逐渐低龄化,同时还有暴力化趋势,一些极端、恶性案件经常发生。另一方面,从被害的未成年人看,虐待、遗弃、性侵儿童案件时有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权益问题很严重。

    “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化程度要求很高,刑事诉讼法专门规定了未成年人刑事特殊程序,包括讯问、询问未成年人时,要有合适成年人到场。为了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未成年人可以更多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和成年人一起犯罪时实行分案起诉、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要封存等。”童建明说。

    目前,地方人民检察院已经有24个省级人民检察院、1400多个市(县)级人民检察院设立了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机构,专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没有设立相关机构的检察院大多都有专门的办案组或是专门的检察官负责这项工作。

    为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2015年年底,最高检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作为临时机构履行相关职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4日 03 版

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 加强个人求助者财产信息公示
美国: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 两党将展开立法新博弈
最高检专设第九检察厅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无锡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做青年追梦路上的“知心人”
《传承的力量》大型直播节目获网友热烈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