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锡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4日   03 版)

    本报讯(和建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近日,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与无锡市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委、团无锡市委等17个部门会签《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工作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据了解,这是江苏省第一次在市级层面尝试全面推动强制报告制度。

    《意见》规定,儿童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强奸、猥亵、虐待、遗弃、暴力伤害,存在自杀、自残、工伤,或因火灾、交通事故、坠楼、溺水、中毒等原因造成非正常伤害、死亡的,有义务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民政、教育、卫生主管行政机关报告备案,同时向人民检察院通报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意见》明确,有未成年人被遗弃在儿童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7种情形的,相关单位必须报告。负有报告义务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未按规定向公安机关报案,造成严重后果的,由主管部门或者本单位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分。

    此外,《意见》还规定,公安机关在接到有关侵害未成年人的报警后,应当及时出警,迅速进行审查,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依法决定是否立案并通报同级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要切实加强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立案监督;对于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重大、敏感案件,派员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对于性侵未成年人等案件需要开展“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的,应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开展工作,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二次伤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4日 03 版

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 加强个人求助者财产信息公示
美国: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 两党将展开立法新博弈
最高检专设第九检察厅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无锡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做青年追梦路上的“知心人”
《传承的力量》大型直播节目获网友热烈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