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樊秋亮:绽放在山里的“金银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4日   02 版)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北更乡内仁村,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扎根石缝,迎风绽放。盘砚屯7岁的樊秋亮,每天放学回家都要背起竹篓上山采摘金银花。

    樊秋亮两岁丧母,父亲因受到打击,患上了精神疾病。懂事的她,早早地用稚嫩的肩挑起家庭重坦。

    早上6点,樊秋亮早早起床,拾柴生火、煮饭做菜、喂鸡喂猪……忙完这些再步行1个小时,赶到内仁小学上课。

    放学后,她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赶着回家照顾父亲。父亲病重不能自理,都是樊秋亮一口一口地喂他吃饭,等父亲吃饱后,樊秋亮才顾得上自己吃。

    周末,她还要扛起锄头,跟爷爷奶奶到地里锄草、种菜、种玉米。她知道,自己多做一点,就能让爷爷奶奶少劳累一点。

    “这女娃懂事得让人心疼。”村民蓝秀花曾遇见樊秋亮独自带着父亲出去看病,“路上父亲突然晕倒,这孩子竟然不慌张,一直在父亲身旁大声呼救。”蓝秀花又感动又心疼,叫来儿子开车送父女俩前往医院。

    樊秋亮家的情况和她坚强的故事,引起社会的关注。十九大代表、忻城县公益资源协调中心副秘书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说,“良知公益”原本只资助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由于樊秋亮家庭情况特殊,她从5岁开始获得此项资助。

    身上的衣服、学习的文具,都是爱心人士捐助的,樊秋亮获得帮助,虽然嘴上不说,却能默默地把这份爱牢记在心里。

    “每次爱心人士下村走访,樊秋亮都会端上玉米粥招待他们。大家都说她有礼貌、懂感恩。”蒙晓梅说。

    “这孩子很懂事。”内仁小学校长蓝日山,是樊秋亮的班主任,他对樊秋亮称赞有加,“她是一个善良、真诚、品学兼优的阳光好少年。”

    金银花是当地的特产,晒干后可以泡水喝,药用价值广泛。对樊秋亮一家而言,金银花是重要的经济来源。樊秋亮一有时间就背起竹篓上山采花。

    深知金银花的妙用,小秋亮却从来没喝过金银花茶。“没喝过,也不想喝。我知道那个可以卖钱,我就不喝了。”

    做家务、干农活、照顾生病的父亲,在樊秋亮内心深处,藏着一个美丽的梦想。“我长大了想当一名教师!因为教师很聪明,懂得知识,能教很多人。”樊秋亮说,自己长大后要当一名像蒙老师那样有爱心的教师,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4日 02 版

揭秘月背之旅三大挑战
嫦娥四号月球车命名:“玉兔二号”
天津首评“创新、创业、创优”青年榜样
陈若克:战士、母亲、英雄
何功伟:坚贞不屈的“青年楷模”
樊秋亮:绽放在山里的“金银花”
张嘉麟:用智慧创造更美好世界
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战斗机就是他手中的剑”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