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张嘉麟:用智慧创造更美好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4日   02 版)

    2018年3月,11岁的张嘉麟作为深圳代表团中的一员,到纽约参加了国际青少年模拟联合国(MMUN)峰会。

    在世界舞台上,张嘉麟代表菲律宾参加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他和队友密切配合,积极发言,由他主导撰写的决议草案高票通过,并被存入联合国档案。

    由于他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中的优异表现,2018年5月,他被选入国家级“中华少年英才数据库”,获得“中华少年英才”荣誉证书。

    这些成绩背后,张嘉麟没少付出努力。

    2018MMUN模拟联合国选拔活动,从初赛到晋级总决赛历时半年,每一轮比赛只有一周的时间准备。比赛主题一公布,张嘉麟就要进入高强度的“备战”状态。张嘉麟也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是在家人、老师、同学们的鼓励下,他坚持了下来。

    准备MMUN,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和成长历程,不仅帮助他提高了英语水平、拓展了知识面,还教会他如何与他人合作。

    就读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六年级的张嘉麟尤其热爱数学,他享受解题的过程。

    有段时间,他迷上了24点游戏和数独,在家里、旅途中,张嘉麟缠着爸爸妈妈一起比赛做数独、24点游戏,在学校,他和同学们玩24点大战。

    这些让他对数学越来越着迷,于是他利用课余时间,对24点的方法进行了分类、总结,完成了两本“24点神册”,还把这份“宝典”分享给同学。

    喜欢探索的张嘉麟从小就用积木拼搭各种建筑、机械装置。在学习乐高机器人后,他对各种智能机器人产生了浓厚兴趣,能够熟练运用Wedo、EV3等乐高软件,还两次组队参加FLL机器人大赛。

    为了进一步学习智能机器人知识,张嘉麟报名参加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TY天才夏令营的机器人项目,并且凭借高分成绩顺利拿到了入场券。

    四年级开始,张嘉麟就喜欢上了英语演讲和辩论。他先后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风采大赛、第十六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新东方杯”全国中小学英语演讲比赛。

    比赛中,他意识到自己在英语听说方面和其他选手有差距,于是他开始苦练听力和口语,每天朗读英语文章、观看CNN英语新闻、参加辩论课程……

    面对未来,张嘉麟说:“我希望未来用积极的思考和行动去影响周围更多的人,就像模联活动教会我的:用智慧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4日 02 版

揭秘月背之旅三大挑战
嫦娥四号月球车命名:“玉兔二号”
天津首评“创新、创业、创优”青年榜样
陈若克:战士、母亲、英雄
何功伟:坚贞不屈的“青年楷模”
樊秋亮:绽放在山里的“金银花”
张嘉麟:用智慧创造更美好世界
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战斗机就是他手中的剑”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