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皖北研学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陈佳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8日   12 版)

    安徽风景看皖南,安徽历史看皖北。皖北研学一线途经亳州、阜阳、淮南等城市,蕴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又展示出传统的艺术之美。

    以天为盖,以地为庐。风吹过,桂香带着一丝安逸与满足,似薄纱轻拂于身,伴着青草和花圃的香气,耳畔似有尽释人间欢乐喜悲的折子戏在吟唱,这便是亳州的花戏楼——明清时期山陕两地的药商在亳州聚会的场所,因此亦称“山陕会馆”。花戏楼以数十出戏文、掌故的精湛木雕艺术、绚丽的彩绘而驰名中外。

    旧时亳州俗语云:“苏州卖得好头油,亳州看得花戏楼。”可见古时花戏楼有多出名。

    花戏楼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亳州历史文化名片之一。到亳州不看花戏楼,就等于没来过这个城市,那可是一件憾事。

    花戏楼大殿高10米,后为正殿,殿中供奉关羽木雕像。花戏楼的灵魂就在戏台上玲珑、精致的木雕上了。站在戏台下仔细观看,整个舞台用8根抱柱顶立,没有一颗钉,350多年来完全依靠木榫相扣支撑着这个高达10米的戏台,而且至今坚固如初,令人赞叹。戏台正中的匾额上书“演古风今”4个金字,台前柱子上悬一副木刻对联,右书“一曲阳春唤醒今古梦”,左书“两般面貌做尽忠奸情”。

    品读一幅幅精致的木雕戏文,就仿佛走进了展开的历史画卷,气势恢宏,仿佛把你带回三国时期的沉浮仰俯,沉浸在《长坂坡》《割须弃袍》《七擒孟获》《击鼓骂曹》《三气周瑜》《曹操刺董卓》《空城计》《千里走单骑》《华容道》和《凤仪亭》的情景之中。这些戏文人物形态逼真,城池、山野、公堂,依然流淌着灵动的气韵。

    游皖北线的极大意趣所在,即为触目皆是历史人文故事。“十月潇潇秋雨浓,淝水河涨绕寿城。”寿县地处淮河中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4次为都,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亦发生于此,前秦不但在此遭到挫败,也因此导致了政权的瓦解。战争中的“投鞭断流”“围棋赌墅”等成语流传至今。

    寿县古城给人印象深刻的应当是完好的古城墙、城门和城外围绕着的淝水了,中央的十字大街将4个城门连接起来,是城中繁华所在。各个时期不同的建筑坐落其间,慨叹着时光的流逝和社会的发展。旁边是一些幽深的小巷,藏着千家万户的故事。

    除去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皖北也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

    春天桃李油菜,夏天繁花似锦,秋天果实累累,冬天禅味浓郁。如洗过般纯净的空气,淮南八公山的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不由得让人心情晓畅。山峦起伏,溪水潺潺,携三五好友,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而上,簌簌的风声划过耳畔,空气中洋溢着泥土的芬芳。来到此处,与自然零距离接触,可以晨眺日出,暮观星辰。在八公山,听远山的低喃,闻绿树的细雨,让感官变得灵敏,心灵回归自然。

    不仅是江山如画,深厚的历史也让八公山平添魅力。八公山是我国古代楚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又因为所处“中州咽喉,江南屏障”的重要位置,历史上战事频繁,遗存丰富,传说颇多,除“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后来的“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故事更使八公山闻名遐迩。

    在这一片透着灵性的土地上,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不适合,更体会不到她的美。你一定要慢下来,停下来,驻足观赏,任山谷里的清风耳畔轻挠,肆意的桂香在空气里氤氲……

    文化熏陶下的八里河,以绝佳的休闲娱乐之地的姿态呈现在大众视野中。

    阜阳市八里河风景区享有“天下第一农民公园”之美称。湖中央,索桥上,一群年轻人并肩而行,迸发声声欢笑。从“世界风光园”到“中华精粹园”,上一秒还眷恋在欧风美雨的恢弘里,下一秒就深深沉醉在传统文化的宁静深远中。

    几天研学,留在脑海里的皖北,是她晨光熹微的宁静、日方正午的灿烂、夕阳西下的柔美,还有繁星满天的神秘。贴近自然的研学之旅,也让每日被快节奏生活鞭打的我们找到一个能够陶情适性的地方。周末,在绣闼雕甍的花戏楼下陪父母唠唠嗑儿;看看八里河的风光,回望老一辈人躬行修建的人民公园;和挚友一起等着八公山最后一缕阳光在西天隐没,都是美事。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学生)

陈佳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8日 12 版

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发布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春节自驾游提示
发展旅游产业躲不过旅游商品
皖北研学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早餐
有边界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