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得味

早餐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8日   12 版)

    插画:王云逸

    我知道许多常出差的人,在意酒店早餐是不是丰富,口味怎么样。确也有些酒店早餐非常不错,中西餐兼备,味道好、种类多。瞧着厨师现做,一道道活色生香。面对大几十样吃食,暗自庆幸还好自己没有选择恐惧症,这样的酒店住起来当然也不便宜。寻常快捷酒店的早餐,不能如此要求,奶粉沏的奶,豆浆粉沏的豆浆,对付一口得了。这时要求就从好不好,成了有没有。前面的话也可以修正为,“我知道许多常出差的人,在意酒店有没有早餐”。

    对酒店有没有早餐这件事,我向来不太在乎,有时还隐隐希望酒店最好没有早餐。这样必须得出去觅食,也断了偷懒的念头。每到一地,入住酒店,我都爱问前台一句,附近有什么本地特色早点铺?除非到绝小的地方,前台姑娘小伙们大多两眼茫然,回答一句我们店里有早餐。再问,就要柜台几个人交流下,没准就能给你指到麦某某、肯某某去。有的也会略带歉意告诉你,不好意思,我不是本地人。本来下面要问一句的不知道地方不要紧,本地特色早餐有什么,也不好问出口。前面那句话之于我又能修正为,“我知道也有常出差的人,在意酒店周围有没有一家像样的本地早餐铺”。

    我这样的人大概不会多,但总会有。我也相信肯定有人像我一样,认为这一餐早饭才是本地饮食文化的精华,是这一天中最有烟火气、人情味的一餐。既不必正统如赴宴,更不需觥筹交错,往往也不用照顾同餐者口味,自己随心点上几样,舒服便好。几人一起早餐,谈话也多是闲谈,轻松不费神。

    也有用早餐时间谈正事的,比如在广东吃早茶,可以是非常正式的社交活动。但我更爱看茶楼里“壹盅两件”的老人,茶沏好,点心不在多,也不必贵,铺开报纸一句句读过去,就这么消磨一上午。偶然抬头和擦身而过的老友、旧邻打声招呼,所说不过是天气好,要买菜,送孩子。看看他们,或许人生不过如此。

    有这样舒适早餐文化的城市不多。除开广东,便是扬州。茶楼里坐定,干丝细细切,滚汤浇沃,一客汤包或者三丁包子,脾胃健旺的还得要几块千层油糕。如果起身或推窗能望到瘦西湖畔垂柳依依,想来人生也就不过如此了。

    身在樊笼,能惬意从容吃顿早餐的机会也不多。即便行程匆匆,早餐也还要当个事。每到苏州、上海,我是不怕的,随便转进某条里弄巷子,随着人群去向,一定能找到一碗说得过去的浇头面。如果去兰州,知道只卖到中午的牛肉面,味道总算地道。济南街头,跟在拿锅打早点的当地人后面,吃到的甜沫、油旋还是当年老味道。在四川、重庆,能叫二两小面的苍蝇馆也不会差。

    每每又会想到另一个问题,会为专门吃顿早餐去一个地方吗?人在北京,隔壁天津的早餐,果子、嘎巴菜、面茶、卷圈、老豆腐,都勾着你去吃。但是不是真为吃顿早餐,奔袭100多公里?每回去天津玩儿,也打算在天津住上一宿,专门为第二天吃顿早点。但又是这100多公里实在太近,回回作罢。

    即便不跨越城市,可又愿意跳出你家小区范围,或者不在家到单位路线之间,专门去吃顿早点吗?我曾经从北京城东到城西,只为喝一碗豆汁儿。豆汁儿三餐可饮,非北京人不喜。当我走到这家小铺,早排了几十人的长队。小铺就卖6样吃食,还有一种是煮鸡蛋。从店里挤到店外,买到豆汁儿的,端着碗各处踅摸座位,看谁起来,赶紧一屁股坐下。找好座,踏实住了,来口豆汁儿,又酸又稠,喝两口早起的困劲都没了。涮开肠胃,嚼俩烧饼,齐活。再看看外面人头攒动,觉着不光吃,这环境也是一乐。后来,我也曾专门坐十来站车,跑去吃糖油饼,也会骑车七拐八拐,穿胡同只为早点吃个烧饼。次数多了,更觉得专门去吃个早饭,是多有意思的事,也更觉得早餐实在太有这个城市的底色,这城中人的状态。

    如果有朋友愿意和你一同穿半个城,只为排半小时队,坐下5分钟吃个油饼,这一定是真朋友,至少他跟你一样对生活存着一分好奇,值得珍惜啊!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8日 12 版

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发布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春节自驾游提示
发展旅游产业躲不过旅游商品
皖北研学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早餐
有边界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