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孙东海:带领全家脱贫的自强少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8日   03 版)

    孙东海出生于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清虚村的一个特级贫困家庭,父亲右手残疾,母亲神智不好,家里还有两个上小学的妹妹。刚上高一的他,边学习边养家,带领全家摘掉了贫困帽。

    家里贫困不是一天两天,6岁时,孙东海就学会了蒸馍炒菜等家务活。上了初中,他便开始下地干活。大人能干的庄稼活,孙东海样样都干得有模有样。

    但仅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活,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家庭困境。怎么办?孙东海动起了脑子。

    他利用学习之余承包土地,靠种菜、卖菜增加收入。周末天不亮孙东海就下地摘菜,之后,再分几趟把蔬菜背到1公里外的公路口,搭乘顺风车下山去卖。

    初次到菜市场时,蔬菜经过颠簸被挤压得不成样子,再加上自己稚嫩生疏的叫卖声,孙东海的摊位鲜有人问津,无奈只得把剩下的菜拉回家喂猪。

    初战失利,孙东海认真总结教训。他认真整理蔬菜,重新选择摊位。一边和顾客热情交流,一边把不同蔬菜的烹饪技巧制作成小卡片送给买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每次拉出去的菜都被一抢而空。一年下来,卖菜收入5000余元。

    为了脱贫,孙东海还说服父亲,借钱买了几头母猪。他研究猪饲料配方,自己拉着平车去加工厂粉碎猪饲料,定时打扫猪圈,到冬天又给猪圈裹了塑料布,垫着厚厚的干树叶来保暖。

    第一窝15只猪出生了,可是由于防疫不到位,3天之内陆续夭折了。母亲躲在屋里默默流泪,父亲紧皱眉头坐在门口,抽着旱烟一言不发,但孙东海没有放弃。他向养猪专业户了解学习防疫技术,重新干了起来。

    在孙东海和父亲的精心照看下,几头母猪年底产崽50多只,增收1.5万余元。再加上家里的其他收入,年人均收入超过了3208元的贫困线。2016年,孙东海家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家里,孙东海吃苦耐劳,在学校,他也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

    刚入学时,孙东海的成绩并不起眼。他便先从薄弱学科英语开始,课上认真记笔记,课间找老师答疑解惑。夜里,他打着手电筒钻进被窝里记单词。半个学期下来,终于考出了理想的成绩。

    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出台以后,财政局对他的家庭实施帮扶。叔叔阿姨们给孙东海兄妹们买棉衣棉被、学习用品,还不定时给他家送来米面油。学校老师和同学也给了他许多呵护和关心。

    感受到大家的爱心,孙东海也加入到爱心传递的队伍中。他每次使用拖拉机耕种自家地时,总会义务帮邻居家一起耕种。作为班级劳动委员,他每天都会和同学一起打扫卫生,协助宣传委员办黑板报……

    孙东海说:“人穷不能志短。在我最困难时,大家给了我无私的关怀,将来我也一定要帮助别人,报效祖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8日 03 版

扫除文化垃圾 护航青少年成长
上海:群众信访成“金矿”
寒门虎将范子侠
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 视死如归
共青团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名单
孙东海:带领全家脱贫的自强少年
罗逸涵:逐梦世界杯的足球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