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罗逸涵:逐梦世界杯的足球小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8日   03 版)

    罗逸涵是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保安中学的一名学生,一个地地道道的山里娃。

    长期以来,罗逸涵都有一个梦想——成为“中国小罗”。

    从小就酷爱足球的罗逸涵总是跟在父亲屁股后面踢球。父亲考虑到罗逸涵从小就开始接触足球,从心里热爱足球,便把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他送到了志丹县足协举办的足球训练班。

    罗逸涵的逐梦之旅,也由此正式开启。

    平日里,罗逸涵完成学习任务后,总是刻苦训练,跑步、带球、传球、射门……他从未停息过脚尖上的“生活”。

    高强度的训练并没有让罗逸涵停息奔跑的脚步,他在每天常规训练结束后继续给自己进行加练,这样的加练计划,他已经坚持了4年。即使受伤了,他也从不说痛、从不叫苦,咬牙坚持。

    “罗逸涵勤奋好学,又很能吃苦,在球场上坚毅执着、拼抢积极、服从团队,是一个踢球难得的‘好苗子’。”说起罗逸涵,教练冯海浪竖起了大拇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于罗逸涵来说,刻苦训练、执着给他带来了满满的收获,让他一步步向梦想靠近。他先后入选校队和志丹少年足球队,多次外出参加地区和全国性比赛,获得了陕西省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杯赛亚军、陕西省青少年足球联赛总决赛冠军等。

    2017年,罗逸涵入选陕西省小学生联赛最佳阵容,在全国足球训练营上被评为优秀运动员。2018年4月,他被选入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

    一步一个脚印,罗逸涵向着自己的“足球梦”不断靠近。

    2018年夏天,罗逸涵有机会到俄罗斯参加世界杯开幕仪式,并现场观看比赛,这让他觉得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世界杯开幕式赛场,和队友在暖场表演中亮相的5分钟,罗逸涵至今难忘。作为《踢球吧!少年强》活动从各地足协、足球俱乐部、学校、公益组织、民间组织中选出的88名足球小将之一,罗逸涵还与俄罗斯的足球少年进行一场友谊赛,现场观看了阿根廷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这也让他的目标更加坚定。

    “从卢日尼基体育场球员通道走出的一刹那,我感觉肩上突然有了一份沉重,我们代表了中国足球的未来,要时刻铭记习主席的重托,总有一天要代表国家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让国歌响彻赛场,让五星红旗更加鲜艳夺目。”谈及自己的足球之梦,罗逸涵信心十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8日 03 版

扫除文化垃圾 护航青少年成长
上海:群众信访成“金矿”
寒门虎将范子侠
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 视死如归
共青团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名单
孙东海:带领全家脱贫的自强少年
罗逸涵:逐梦世界杯的足球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