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项目研究时间平均11.4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9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实习生 周冯宁)今天,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据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85个项目(人选),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的项目研究时间平均为11.4年。

    本次评选出的奖项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其中,《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获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148项。

    据了解,通过评审的三大奖项目,从立项到结题的研究时间平均为11.4年,从结题到提名国家奖的时间间隔为4.4年。获奖人员仍以中青年为主,第一完成人平均年龄为54.9岁,最年轻的为38岁。

    通过评审的三大奖项目中,受863计划、973计划、国家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占总数的88.2%,其中自然科学奖支持率为97.4%。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参与的项目为108个,占比76.3%。

    此外,2018年度颁发给个人的奖项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获奖人分别是刘永坦院士、钱七虎院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人,获奖人分别是简·迪安·米勒(美国)、詹姆斯·费雷泽·斯托达特(英国,美国)、朱溢眉(美国)、彼得·乔治·布鲁尔(美国)、孙立成(瑞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9日 02 版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呈现五大特点
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项目研究时间平均11.4年
他们携改革故事而来
武士敏:大义凛然 抒写爱国气节
赵尚志:“争自由,誓抗战”的义勇军领袖
周丹彤:“小河长”的绿色梦
李端林:无声的奔跑
全国青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两位八旬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