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在青岛引发热烈反响

他们携改革故事而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9日   0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一节特别的课堂先后走进青岛两所大学校园。它连接着两代人——主讲人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听众是95后年轻学子,中间则是长路漫漫、披荆斩棘,最终辉煌迭起的改革岁月。

    1月7日、8日,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高级经理、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兼职)许振超,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分别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年学子分享他们所经历的改革故事。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也就没有今天的张瑞敏。”报告会上,张瑞敏与青岛理工大学师生分享了34年来带领海尔风雨兼程创新创业的历程。

    从资不抵债到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到海尔物联网模式得到国际学术界、认证界认可,再到GEA等国际企业复制海尔模式后实现逆势增长……在张瑞敏看来,改革开放进程中,海尔始终坚持“双创”精神,依靠“先进的理念”“商业模式创新”“人单合一模式”,才得以在行业竞争中不断追赶、超越、得到认可。而最根本的一点则是,“人的价值第一”始终贯穿海尔发展。

    “‘海尔制’的中国文化底蕴是什么?”“海尔如何源源不断保持创新灵感?”……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张瑞敏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共同探讨了大学生参与创客、成为海尔式“人人CEO”的建议。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海尔34年的发展最核心的企业文化是创新,张首席自以为非的创新创业精神值得每个青年学子学习。希望能够将这份精神转化为自身学习和研究的动力。”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姜苏芮说。

    “大国工匠”许振超的讲述同样受到年轻学子的追捧。

    “好好干,当一个好工人”,亲友一句简单的叮嘱竟成为许振超几十年来奋斗的目标。这位全国劳动模范先后干过装卸工、电工、门式起重机司机、桥吊司机,在工人岗位上坚守了40余年。分享会上,他详细介绍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儿是如何练成的,“振超工作法”和“振超创新团队”是怎样把集装箱装卸速度提升到世界第一。

    “我和我的同事们是幸运的,赶上了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这个时代成就了我,成就了我们这个团队,青岛港的码头工人共同奋斗,也成就了今天的青岛港。这就是我们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丰硕成果。在奋斗中超越自我,在奋斗中展示人生价值。”许振超说。

    许振超对事业的执着和对岗位的热爱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来自也门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生沙卫诗表示,宣讲报告让他充分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我的父亲曾经来过中国,对中国的感情很深,我来中国4年多的时间里,见证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我将把今天感受到的工匠精神融入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为中国和也门的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发出了《关于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的通知》。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团青岛市委邀请“改革先锋”许振超、张瑞敏走进驻青高校,让在校师生聆听改革先锋的报告,零距离感受改革先锋的魅力,深刻体会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9日 02 版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呈现五大特点
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项目研究时间平均11.4年
他们携改革故事而来
武士敏:大义凛然 抒写爱国气节
赵尚志:“争自由,誓抗战”的义勇军领袖
周丹彤:“小河长”的绿色梦
李端林:无声的奔跑
全国青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两位八旬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