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周丹彤:“小河长”的绿色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9日   02 版)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学生周丹彤,从小生活在依山傍水、素有“都市花园”美誉的重庆市北碚区,嘉陵江穿城而过。每逢周末、假期,她经常到嘉陵江边游玩,面对江边游人烧烤、野炊时留下的白色垃圾,周丹彤希望能够做些事情,让“母亲河”更加美丽。

    她发起成立“小河长”志愿服务小团队,开展“清洁嘉陵江——小河长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带着火钳、环保口袋,经常到嘉陵江边捡拾白色垃圾、劝导江边渔船和市民爱护母亲河。

    时间长了,周丹彤和团队小伙伴利用周末假期走遍了梁滩河、壁北河等区内大小河流,手绘了北碚区嘉陵江水系图,时刻关注容易出现污染的区域,发现污染,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北碚的夏天骄阳似火,周丹彤却从未懈怠,每个星期带着藿香正气液等防暑降温药,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江清岸洁的生态环境努力。

    周丹彤还通过办黑板报、手抄报等方式,将垃圾分类、节能环保、生态文明等小知识分享给身边人。2017年,周丹彤获评“重庆市美德少年”。

    除了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周丹彤还梦想着通过科技创新,为生态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周丹彤发现,有的建筑工地就地填埋建筑垃圾。建筑垃圾中是否会残留有毒有害物质?是否会对城市生态环境产生污染?

    带着这些疑问,周丹彤开展了小课题《根瘤菌在城市生态花园中的应用》研究,通过将能与根瘤菌共生结瘤的宿主植物引进到绿化建设当中,解决城市建设中造成的土地污染和肥力不足的问题,降解土地中的有毒有害物质。

    为了揭开周边环境变化的秘密,她还开展了《“圆”来如此——树轮里的秘密》项目研究,寻访北碚蔡家陈家大院、缙云古刹等古建筑,走访植物专家,通过揭开隐藏在树木年轮里的气候信息,让人们更好地认识生态环境。该研究获得2017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科技知识挑战活动”全球总决赛一等奖,她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环保“小专家”。

    在周丹彤的带动下,她所在班级的同学积极对“因城市化带来鸟类栖息地的变迁”“芽虫变害为利”“蚯蚓与蚯蚓肥对土地的改良”“中华鲟”“北碚榕”等问题开展研究。

    用稚嫩又淳朴的方式与世界交往,周丹彤深信,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就能收获累累果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9日 02 版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呈现五大特点
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项目研究时间平均11.4年
他们携改革故事而来
武士敏:大义凛然 抒写爱国气节
赵尚志:“争自由,誓抗战”的义勇军领袖
周丹彤:“小河长”的绿色梦
李端林:无声的奔跑
全国青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两位八旬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