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李端林:无声的奔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9日   02 版)

    在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茨塘村,有这样一位少年,他叫李端林,先天失聪,年幼丧父。然而,他勤奋学习,刻苦向上,用无声的奔跑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

    他曾荣获湖北“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在鄂州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比中,他从13万中小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年龄最小的获奖者。

    出生于2004年的李端林,6个月大的时候被确诊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医生说若在六七岁以前,好好接受康复治疗,听力或许可能恢复。然而,2007年10月,小端林的父亲突然被检查出罹患肝癌,不到半年就去世了,留下70多岁的奶奶和四顾无援的孤儿寡母。家里经济收入大减,小端林的康复治疗也被迫中断。

    2008年4月,妈妈因悲伤过度,诱发急性卵巢囊肿。出院后为生计所迫,便在附近做点零工,每月靠1000元工资及微薄的低保金勉强度日。

    这一切,李端林都看在眼里。

    早早地,李端林就学会了担当。四五岁便开始帮母亲打扫家里卫生、学习洗碗。渐渐地,李端林会做的家务事越来越多。只要放假在家,他都会主动收拾屋子,并为家人做饭。

    2011年,李端林被送到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在学校老师的眼中,他并不是个极有天赋的孩子,但是他的勤奋刻苦却给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学习习惯特别好,当天布置的功课一定会完成”。

    每次老师批改的作业,李端林都会仔细查看,小心翼翼地把做错的地方擦干净,修改过来。

    在学校,李端林还参加了电子书法绘画和无线电制作兴趣小组。

    无线电制作兴趣小组的项目让李端林接触到电子元器件性能、电路识图、焊接操作等神奇的无线电世界,让他感受到了科技之美,也激发了他探索科学奥秘的浓厚兴趣。此后,他与智能机器人“对话”、与组装科学积木“过招”、与科学电子绘画“交流”,每一天都觉得充实有趣。

    李端林总愿意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钻研学习,苦练电路板焊接技术。2014年11月,他参加了湖北省第四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书法绘画比赛,作品荣获一等奖。同年,在第30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无线电制作竞赛上,他与全省数千名普通中小学学生同台竞技,取得小学组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

    虽然身体残疾、家庭困难,但李端林却用自信、自立、自强,活出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9日 02 版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呈现五大特点
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项目研究时间平均11.4年
他们携改革故事而来
武士敏:大义凛然 抒写爱国气节
赵尚志:“争自由,誓抗战”的义勇军领袖
周丹彤:“小河长”的绿色梦
李端林:无声的奔跑
全国青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两位八旬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