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一现场

开飞即“开战”

向勇 安阳 陈志光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0日   12 版)

    迎着寒流,旅长侯宪庆带领编队机群奔赴目标空域。

    数九寒天,北疆乌拉山下,滴水成冰。在此驻训的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把驻地雪雾、严寒等复杂天候当成锤炼作战技能的“天然熔炉”,拉开新年首个飞行训练日。

    8点40分,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云底高度和能见度刚过战鹰最低起降条件。“计时起飞!”随着指挥员、直升机二营营长李超一声令下,旅长侯宪庆驾驶第一架战机沿着高山峡谷直刺云霄,接着,副旅长、参谋长也带领其他战鹰接连腾空而起。

    “高度××,温度××,速度××,飞行姿态正常”“注意高度参数变化,飞起落航线时要找准转弯点……”侯宪庆旅长握着机载通讯设备,一条条不同气象空域的性能数据和飞行指令不断传至指挥塔台,被参谋人员详细记录在案。

    “机场就是战场,升空就是作战。接下来训练中,我们将克服大雾、浮雪、严寒天气影响,完成精准悬停、定点着陆、战术编队、空突空防等实战化课目。”起落间隙,副驾驶王赫介绍说。

    “起步决定全程,开局决定全局,开训首飞能否从难从严,与领导能不能以身作则、自上而下树立良好的训练作风息息相关。”侯宪庆旅长说。

    “领导在哪里,导向就在哪里;领导干部练什么、怎么练、练得怎么样,都将成为引领官兵训练的风向标。”在冰凉彻骨的起飞线旁,旅政委张桂林介绍,新年开训后,党委吃透习主席2019年开训动员令后,发出“常委看书记、机关看常委、基层看机关、骨干看支委、战士看骨干”的倡议,要求所有常委新年开训第一飞、新机型第一飞、重要课目第一飞、复杂气象第一飞、实弹射击第一个打。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练。

    训练期间,机群所在空域气象条件骤变,塔台突然接到报告,长机所在空域出现较厚云层,云底高××米。如果直升机进入云层,很可能出现旋翼结冰的险情,危及飞行安全。

    面对突发情况,塔台指挥员果断下达指令。只见侯宪庆旅长依令带领机群操纵直升机迅速降低高度,同时按下了加温和防冰按钮。直升机一头扎向超低空避开了云层,化险为夷。

    飞行途中,险难课目一个接着一个,塔台指挥员下达运输直升机遭到“敌机”袭扰的情况,参谋长陈舸立即指挥运输机曲线运动,规避打击,同时命令武装直升机低空隐蔽接“敌”,大角度调头攻击,驱离来袭“敌机”,空中机组和地面同时展开行动,成功化解“敌情”。

    陈舸介绍说,今年开训前,他们针对冰雪低温天气下可能造成的特情,先后拟制出《低温条件下重难点课题针对性训练计划》,合理制订处置方案,并根据特定战术情况展开特殊情况处置模拟训练。

    据了解,除了在其他营区指导地面训练的政治工作部主任和一名副旅长,该旅其他常委全部上岗,政工领导深入飞行现场,了解当日飞行情况。场站、机务领导干部全部扎在保障一线,重点工作亲自抓,寒冷的训练场呈现一片火热的练兵景象。

    “新年首飞常委亲自挂帅,给我打足了底气。”飞行员侯座林走下战机后说,新年伊始,人员装备尚处恢复期,以往训练通常从基础课目开始练起,而今年旅党委打破常规,带头开展实战课目训练,为我们立起了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15点30分,太阳渐渐落到机场尽头,首飞训练落下帷幕。侯宪庆旅长介绍,此次训练,我们带领飞行员累计收集严寒雪雾条件下不同低温空域直升机的极限航速、航程及飞行员生理机能等信息数据百余组,排除了多个装备“风寒病”。

    “让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操作技能,对人机挑战‘寒将军’的潜能也有了直观感受。为新年度全天候的飞行作战积累了第一手经验数据。”他说。

向勇 安阳 陈志光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0日 12 版

“今天学习标兵,明天成为标兵”
揭秘特朗普提名的下一任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
开飞即“开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