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晓松在大商场建“晓岛”,“养”情怀还是创造经济价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5日   08 版)

    无论是坐落于北京设计创意产业园的杂书馆,还是与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比邻而居的晓书馆,高晓松建公益图书馆的地点总冠着文艺之名。不过这一次,他把“晓岛”开到了北京最大的商场之一朝阳大悦城。

    在高晓松作词作曲的《越过山丘》的单曲循环下,1月9日,“晓岛”正式启幕。高晓松称之为“全副武装的文艺青年阵地”,图书、音乐、电影、戏剧,一个文艺青年的日常精神生活,这儿基本都能满足。文艺青年,一度被群起调侃的身份,这次显得无比诚恳。

    高晓松坚称,“晓岛”不是公益,“在一个大商场不卖点东西有点不好意思”,所以卖点自己的书,但1.4万多册图书、100多张经典黑胶唱片,全部免费开放。

    在自拍界颇有盛名的他,也欢迎大家来自拍,“能来书店自拍,至少你认为这儿是一个好地方,而且自拍的背景能呈现一些有意思的书,留在你记忆中的还有这些唱片。当然如果我自拍可能就啥也看不见了,脸太大,就剩个脸”。

    “晓岛”有三个理解:小、拂晓、知晓,“我还没有能力做大事,但能在一天的清晨,让大家知道一些事,就挺好”。

    在350平方米的空间内,“晓岛”陈列的图书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社会科学及艺术等多种学科和领域。沿用源自晓书馆的色彩分类体系“彩虹分类法”,每本书的书脊上贴了不同颜色的标签,共分红、黄、蓝、棕、紫、灰6品14类,以供读者搜索阅览。

    想知道中国最重量级音乐人之一的高晓松会推荐什么音乐吗?“晓岛”收藏了他亲自从洛杉矶背回来的黑胶唱片,这些唱片“陪伴了四代文艺青年,都是文艺青年必听的经典,你如果没听过,别说自己是文艺青年”。

    在洛杉矶最大的一家唱片店选唱片时,高晓松走了两万步,翻得热泪盈眶,“都是陪伴我成长的,无论数字化什么程度,看到装帧精美的歌词本,还是比看手机屏幕要幸福”。为了这种幸福感能被更多人体会,他背回了60公斤的唱片。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唱片论公斤计数——当然,主要因为机场告诉他超重了。

    “晓岛”采取免费预约制,可以看书,也可以到二层的视听室欣赏高晓松个人的音乐作品、线上脱口秀节目,以及他推荐的经典唱片。对了,高晓松自己写歌用的吉他,也挂在二层,看上去像一件可供膜拜的“圣物”。

    有一对年轻的情侣刚刚在离朝阳大悦城数公里之外的“城乡接合部”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付完首付,手上还剩不到2000块钱。女孩逛商场,不买衣服,就在商场内新开不久的上海三联书店留恋,并预约了“晓岛”——可能主要因为免费。男孩说:“站在家里的窗户前,看得到商场的彩色灯光,才觉得自己生活在北京城里。”这个道理,大概和在商场遇见书,才觉得自己仍是文艺青年一个道理。

    有人问,“晓岛”落地实体,究竟是在“养”情怀还是真可以创造经济价值?高晓松回答:“我对商业化没有预谋,包括写歌,没想到写歌还能卖钱,大概是我命好。我不想用情怀这个词,只是自己本来就需要这些东西。幸运的是,我不是一个怪人,我觉得好的东西,也有很多人喜欢。”

    高晓松觉得,“晓岛”贡献的是流量。进入“晓岛”,必须先穿过上海三联书店,所以在这儿卖书不太现实。“对一个文化创意空间来说,有人来这儿看了听了,然后在其他地方买了东西,就是‘晓岛’的经济价值”。

    “小时候最大的梦想,是有一个地方,全是我喜欢的书、唱片、电影,能一待待一天。长大后,我居然把这个梦想实现了,还能和很多热爱阅读和文艺的人分享,特别幸福。”高晓松说,“这个时代,大家都在狂奔,于是一堆知识分子哀嚎,‘我们丢掉了太多东西,慢一点啊’。其实办法不是停下来,而是更快一点,穿过去,到了下一个阶段,就明白了。你看,今天在商业空间,我们有了书,也有了音乐。今天是我梦想成真的一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5日 08 版

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这“半部青春文学史”有你的故事吗
余秀华出版首部小说集,“我不会成为小说家”
高晓松在大商场建“晓岛”,“养”情怀还是创造经济价值?
冯骥才:作家的肚子里不会只有一部小说
有抱怨的时间,不妨多阅读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