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合肥市委:“党建+”模式助青年党团员成长

程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5日   07 版)

    “我们每年来元通村上一次党课,机关副科级党员结对帮扶一名以上贫困户,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年到元通村至少开展4次服务活动,邀请元通村党总支参加一次团市委机关党建活动,帮助元通村培训1~2名后备干部……” 近日,团安徽合肥市委员会机关党总支与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党总支举行“四联四定”共建签约仪式,团合肥市委副书记韩艳在仪式上向元通村党员代表郑重承诺。

    据了解,元通村位于巢湖市夏阁镇西北部,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全村有户籍人口2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1人。团合肥市委自2014年开始结对帮扶元通村,积极整合共青团各项资源,对元通村进行重点扶持,并在扶贫工作中丰富党建活动的内涵。

    “团市委将元通村作为‘四联四定’联系点,定点、定时、定人、定事到村开展服务活动。副科级以上党员每人结对帮扶至少一户贫困户,每月到村到户关心贫困户生活情况,解决难题。”韩艳介绍,团市委常态化组织党团员上门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烈士亲属,丰富党建活动内涵。

    “单位党员自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元通村居民改善生活环境;在元通村布设安装‘脱贫攻坚互动箱’,收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疑难杂症’,精准传达党的支农惠农和扶贫政策。”团合肥市委机关党总支科员周毅告诉记者,团市委依托元通村花苗地烈士陵园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年轻党员可以充分挖掘村内党员先进事迹,这些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学不到的。

    记者了解到,元通村山地多农田少,在村可用劳动力不足。长期以来,团合肥市委与元通村“两委”共同编制《元通村乡村振兴五年规划》,专门帮助元通村争取了光伏发电项目,建成66kw集体光伏和45kw户用光伏,村集体年增收7万余元。

    韩艳介绍,团合肥市委还整合资源、多方筹措,推荐优秀青年参加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加强对农村特色农产品宣传,让元通村的农副产品走出去。

    团合肥市委权益部年轻科员高洁说,大家在扶贫帮困中历练,发现自己肚子里面的“存货”不足,激励自己要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同时,扶贫工作增强了自己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把握,更好地围绕中心开展工作”。

    长期以来,团合肥市委创新开展“党建+扶贫助困”“党建+志愿服务”“党建+人才培养”多种工作模式,让年轻党员在基层扶贫过程中经受锻炼,提升自己,加深对党建工作的理解。

程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5日 07 版

唐山:推进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试点
寻找温度之源
珠海文明新标签
90后朝鲜族团干驻村记
团合肥市委:“党建+”模式助青年党团员成长
济南章丘:学生干部挂职村(居)社区团支部副书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