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实战化比武,导弹旅团长们尝到了啥滋味

蔡瑞金 邓东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7日   11 版)

    1月11日至13日,火箭军导弹旅团长比武拉开战幕,3天里,数十名大校、上校军官同台竞技、激烈比拼,一次次近似实战的考验,让这些平时只考别人的导弹旅团长们尝到了别样的滋味。

    考出了“兵味”

    1月12日零时,在火箭军武汉指挥学院的一幢教学楼里,一场无声的“战斗”刚刚结束。

    这场“战斗”是火箭军导弹旅团长比武的一个课目,已经连续进行了16个小时。课目完成后,参考的旅团长们陆续从一间间封闭的赛场走出来,他们脸上略显疲惫却精神抖擞,仿佛打完一场大仗得胜而归。

    “考场就是战场,上了战场都是战士,对领导决不能降低考核要求。”考核裁判长、火箭军武汉指挥学院教授吴勤说。

    参加此次比武考核经历的艰辛,只有参考的旅团长们自己最清楚。旁观者能明显感受到的是,这些导弹旅团长的“中军帐”与以往相比大不一样——没有作战参谋和任何帮手,原本指挥“千军万马”的旅团长,第一次显得如此“孤单”。

    走进这些封闭的赛场,就会看到每个参考者前面只有两张长桌,一张摆放着硕大的作战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地名、地势,等待着他们去排兵布阵;一张摆放着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里面只有给定的想定条件,电脑的U盘接口、网络接口都贴着封条,作战文书一片空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比武考题是全新的,从不同部队、院校和蓝军抽调人员,全封闭式出题;作战想定条件是全新的,都是紧贴作战任务而来,大多是复杂条件下的环境、极限条件下的特情。

    考核间隙,笔者来到旅团长们的住地发现,这次所有参加考核的旅团长住的都是学员宿舍、吃的是学员食堂。

    “和平时期的比武场和演训场,是最接近未来战场的地方。”负责组织考核的火箭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说,就是要从一点一滴抓起严起,决不能将和平积弊带进考场。

    为了迎接这次大考,旅团长们都做了不少功课。前不久,刚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的某新型导弹旅旅长姚文山,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备战比武,每天都坚持负重跑上几公里。

    相关课目比赛期间,每个参考者都全时封闭,餐食也是送到赛场上。有的旅团长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抓紧分秒时间,把各项进度往前赶。

    某导弹旅旅长王明才的作战图纸上,除了各色标记符号,还贴上了许多纸条,上面写有各种附记、图例、计划和表格。其他导弹旅团长也都是这样,每个人都尽量把作战规划做得更全面、更精准。

    考出了“汗味”

    导弹旅团长是执掌大国长剑的一线指挥员,是带兵打仗的“领头雁”,其指挥筹划能力高低,决定着一支部队战斗力水平的高低。

    笔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比武的手段、方法和内容与过去相比,有很大创新。

    “考官”变“考生”,每个参考者都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尽管受考的旅团长100%组织过实弹发射或演习任务,但面对诸多刁钻的“敌情”,持续高强度体力和耐力的比拼,谁都不敢丝毫懈怠。

    接受考核的导弹旅团长来自不同类型导弹部队,有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还有的来自执掌新型“撒手锏”武器的新兴作战力量。比武中,考核组将参赛对象按照部队担负的任务进行分组,合理设置考核课目,突出检验和提高指挥手段应用、敌情我情判断、战场环境分析、应急应变等综合能力。

    在内容安排上,既有在临机导入补充想定、情况报告的条件下,实施昼夜连续作战筹划;又有依托野外训练场,连续展开按图行进、战术点标定、核生化防护等课目较量;还有依据作战筹划临场进行个人陈述、特情处置质询答辩等,使比武场处处充满硝烟味儿。

    在“指挥应用”阶段进行的“作战筹划”课目比拼,是一场别样的激烈较量。

    按序对号入座、核实人员身份、发放想定条件……严肃的考官、紧张的气氛、复杂的特情,让每名参赛的旅团长立即进入打仗的状态。

    旅长张正红来自我军第一支巡航导弹部队,他们担负“攻坚拔点、精确打击”的特殊任务,前不久被评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只见他面对一叠作战想定条件,时而认真查看敌情我情,时而在作战图纸上不停标画,时而在白纸上快速记录。

    屋外冬雨纷飞,室内气氛紧张。数小时过后,不管是才走上岗位一年多的新团长,还是两鬓点点斑白的老旅长,大多都忙出了一身汗。

    室外的考核,更是对这些旅团长们体力和意志的考验。尽管野外考场天气十分寒冷,但笔者在现场看到,全副武装的旅团长们个个被“考”得满头大汗。

    走下考场,“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说,这样的比武既比体能更拼谋略,练了身子、强了脑子。

    考出了“战味”

    “考题设置确实是高水平,给我们营造了一个非常复杂的战场环境。不断出现的新情况,让我们感受到了实战化练兵的新要求。”采访中,不少旅团长道出了这次比武的感受。

    “军事共同基础、标绘决心图等考核课目是这次新增加的内容,以达到全面考核一线指挥员的指挥筹划能力和能打胜仗素质的目的。”火箭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系教研室主任曾虎介绍说。

    坚持以战领训、以比促训是此次比武考核的最大特点,在突出作战指挥核心能力的同时,注重多内容连贯考、多技能综合比,采取“指挥、技术、保障融合考,体能、智能、技能连贯比”的方式,检验提升导弹旅团长的综合能力素质。

    “火箭军旅团级指挥员在未来战场上的作用愈加重要,他们必须准确领会作战意图,坚定果敢迅速定下作战目标,并进行摆兵布阵。”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某团团长张增辉告诉笔者,这次考题设置贴近实战,不仅体现在突出主战,也全面考察指挥员组织筹划和指挥能力。

    为提升比武“含战量”,火箭军机关专门从战区、院校等单位遴选具有重大演训经验、精通战役战法的名师专家和作战指挥教学骨干组成考官队伍,紧贴实战设置比武课目。

    “临近发射阵地以东300米方向突发森林火灾……请以旅长身份处置”“机动途中弹体运输车故障”“战斗发射过程中遭遇雷暴天气”……这是笔者在特情处置课目考核大屏幕上看到的一组危急情况设定。

    等旅团长陈述完自己制订的方案后,几名考官又分别提出了数个与特情处置相关的问题,既有导弹部队作战技术层面的,也有战术战略应用的,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让指挥员们有点应接不暇。

    面对专家提出的“现实中从未出现、实战中可能发生”的系列难题,旅团长们需要在20分钟之内作出科学判断,并制订详细的处置方案。

    “以前参加过不少比武,但这次让我感触最深,考了综合能力素质,也考了应急应变能力,就像是在实际战场上的比拼,让我找到了能力短板,更增添了忧患、危机和打仗意识。”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旅长刘西洋深有感触地说。

    眼下,火箭军旅团长考核虽已落幕,但考场外的思考、探讨还在继续,一股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风气,正从考场不断延伸向大江南北的座座导弹军营。

蔡瑞金 邓东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7日 11 版

武警部队开展“牢记训词 践行使命”专题学习教育
“我们的名字叫忠诚”
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为何多次“谈崩”
实战化比武,导弹旅团长们尝到了啥滋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