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丰富家乡农业结构 带动村民提高收入

江西九〇后小伙返乡当职业农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7日   01 版)

    在浙江打拼3年后,陈敏辞去年薪十几万元的工作,回乡种起猕猴桃。如今,这名“职业农民”承包的300多亩山地里除了红心猕猴桃,还种了茶叶、油茶、苗木等经济作物。

    在江西省九江市海会镇彭山村,90后大学生陈敏是远近闻名的“田状元”,大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吃了一个同学从四川老家带来的红心猕猴桃,便对那味道念念不忘。

    此后,他就有意识地去各地水果批发市场、水果店了解行情。经过几年的实地走访,陈敏发现红心猕猴桃在我国属新兴品种,营养丰富,但种植面积有限,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2011年,陈敏从江西生物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毕业,到浙江进入绿化景观工程行业打拼。看到浙江现代农业发展红火,他开始寻思做点什么,“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田地荒芜,农业收入也微薄,如果能把红心猕猴桃引种到家乡种植成功,不仅能挣钱,还能丰富家乡单一的农业经济结构,提高村民收入。”

    于是,对比原产地四川和老家九江的气候、土壤等诸多环境因素,请教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猕猴桃专家后,陈敏得出结论:九江的土地非常适合种植红心猕猴桃。

    有了创业的信心和基础,2014年年底,这位曾经的“逃农”毅然辞职返乡,开始“海会红心猕猴桃”的种植,向农业“讨饭吃”。创业初期,和父母一起凑了二十多万元,陈敏以每亩地一年300~400元的价格,从村民们手里承包二十多亩田地,开始和家人一起开荒整地、选育良种。2015年3月,运用合理密植技术,以每亩地100~110棵种苗的密度,陈敏种下了第一批从四川蒲江购买的2000多棵种苗。

    种植红心猕猴桃并非易事,抹芽-疏花-授粉-蔬果-套袋-采摘-修剪-绑枝-清园,每道工序都很关键,从播种到挂果成熟的近3年时间里,陈敏每道工序都亲力亲为,特别是在猕猴桃生长最关键的春、夏两季,他每隔一天就巡视一遍园区,确保能及早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种植过程中,小问题没少遇到,碰到不懂的问题,他就先查阅专业书籍,然后再设法向猕猴桃专家和同行请教。2017年3月开春时,陈敏的猕猴桃树发芽了,在日常巡视一处果园时他察觉到了异样:一些新芽和嫩叶上布满窟窿,视频询问四川当地有着十几年猕猴桃种植经验的“土专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春天靠山的田地昆虫多,果树上新发的嫩叶带着蜜汁正好是结束冬眠的昆虫最爱的食物。他当即买来粘虫板和紫外线灭虫灯才避免了损失。

    曾有一段时间里,陈敏发现一些树苗始终保持春天刚萌芽时的状态,怎么也长不大,而有些却长得很旺盛。在专家的建议下,他刨土挖根,才知道根烂了。“如今有了这些经验,以后就不怕啦。”陈敏说。

    他也不盲目追求种植规模,而是选择了小而精的经营理念计划在单位面积内把效益做到足够高。“猕猴桃产业不同于大多数农产品,种植过程中抹芽、授粉、疏果、采摘、修剪等工序都要靠人工完成,需要依靠精细化管理才能出效益。”几年调研和摸索下来,陈敏发现,种植面积过大很容易因管理不到位而造成商品果比例低,产量下降,收益降低甚至是亏损。他的经验是,50亩以上的猕猴桃果园亏损较多,而30亩左右相对比较好管理,也容易出效益,其中以夫妻为单位的农户小面积种植8~10亩,收益最好,亩收益可超两万元。

    为了提高红心猕猴桃的品质,陈敏在投入上不遗余力,和父辈们在传统农业中过多依靠化肥农药不同。他选择施用高品质的生物有机肥、黄腐酸、枯草芽孢杆菌,以改善土壤团粒结构,为红心猕猴桃树营造良好的土壤环境。

    “我父亲当一辈子农民主要是种水稻、蔬菜等口粮作物,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我现在种的是经济作物满足自身对更高生活品质的向往。”陈敏觉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农业发生了很大变化,让他看到了机遇。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农业的农业产值十分有限,一亩地的产值不超过2000元,而改种红心猕猴桃后亩产值可轻松破万,如果结合当地的观光旅游,发展采摘农业,亩产值能突破两万元。

    2017年,陈敏种植的30亩红心猕猴桃第一次挂果,在销售上,他也有自己的思考。最先是在淘宝上卖,但销量并不高。陈敏意识到,用户在淘宝上买东西首先是比价格,而不是看品质。

    为了扭转销售的不利局面,陈敏开始转战微信营销,通过朋友圈分享,一传十、十传百,他的猕猴桃因为高品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和认可。借力庐山这一旅游胜地,陈敏还通过发展旅游农业把猕猴桃种植基地变成旅游景点,将猕猴桃卖向全国。

    每年的8月中旬至国庆这段时间恰是庐山的旅游高峰期,游客量非常大,在海会镇政府的大力宣传下,众多游客和周边地区的市民慕名前来采摘购买。一些村民在看到他家的猕猴桃好吃、好销、利润可观的情况下,都跃跃欲试,向他讨教种植技术。

    2018年仅30亩猕猴桃一项产值就达60余万元,纯收入约45万元。“现在的年轻人在家务农的少,进城务工多,还有的依靠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从事旅游业了。”陈敏希望自己的返乡创业经历能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发展新型农业。令他欣喜的是,目前身边已有一批乡亲在看到新型农业带来的变化后,尝试着种起猕猴桃。

    2016年,陈敏联合107户农户成立九江市葳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红心猕猴桃事业。陈敏并未止步于此,他今后的计划是在自己种植的同时,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种苗、冷库仓储、销售等相关配套服务,让乡亲们少走一些弯路。

    “在种好这30亩的基础上,我们计划再增加20亩的品种园,寻找更多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吸引农户来种植,让我们的农民种得出,卖得掉,赚得到。在红心猕猴桃面积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依然能保证较良好的利润和市场竞争力。”陈敏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7日 01 版

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都”“城”重构 北京拉开“核”“翼”建设大幕
中国记协号召全国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
他从不以“中国氢弹之父”自居
石家庄非公企业团建敢谋“新”
江西九〇后小伙返乡当职业农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