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开发旅游商品情商应高于智商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2日   12 版)

    出境旅游的国人总喜欢买境外知名品牌的商品,不仅喜欢购买境外加工的知名品牌奢侈品,即使是境内加工的境外知名品牌奢侈品,也喜欢购买,出境购买境内加工的境外知名品牌日常用品的数量更大。境外知名品牌的旅游商品除了品牌响亮外,其设计时尚、实用且质量可靠。相比之下,境内数不清的专业设计师很少能够给境内企业设计出旅游者喜爱的旅游商品。境内设计的旅游商品,有的是有设计但使用不便,有的是有功能但不实用,又有些是有新意但不好吃,多数是好看而不好用,加上很多旅游商品的质量不可靠,诸如此类的问题,比比皆是。

    在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中,很多人喜欢开发茶壶。不少看上去表面很漂亮的茶壶,有的壶嘴设计得太低,壶还没倒满,水就从壶嘴流出来了。有的很大的一把壶,壶口非常小,泡过的茶叶很难取出。有的壶把过低,用起来手很辛苦。

    有的人喜欢设计旅游食品的包装,有的食品包装看似很漂亮,或是有不少文化符号,但是从包装的图文上,很难看出里面是什么,更没有感觉到食物的诱人。有的食品包装盒设计感很强,但打开极不方便。不得不说,很多旅游商品开发者的智商很高,但由于在旅游商品的开发中缺少情商,开发出来的旅游商品很难获得旅游者的青睐。

    影响旅游商品开发情商的主要原因,一是无情。一些旅游商品管理者希望旅游者去购买那些生硬、直白的带有景区、景观、文物、人物、文字等所谓文化符号的旅游商品,按照管理者的要求,设计者只能选择千篇一律的载体,用千篇一律的方式,愣愣地、直白地表达千篇一律的文化符号。

    还有些旅游商品规划设计者自私和贪婪到无情的程度。有的旅游商品规划设计者为了自己挣钱,不惜把违反旅游规律的所谓新理念推销给需要旅游商品开发的单位。明明旅游者普遍反感在景区里到处收费,有的旅游商品规划设计者却以景区消费提升的名义,动员景区管理者在景区里到处设立购物店、购物亭,甚至在景区里大量增加各种收费项目。结果是这些所谓做景区消费提升规划设计的单位挣到了大钱,旅游者在景区旅游的舒适度降低,甚至旅游者在景区不胜其烦,景区的复游人数下降,损害了景区的声誉。

    二是缺少激情。有些旅游商品开发者在开发旅游商品时,完全是因工作要求而不得不开发,于是就抱着应付的心态,能糊弄过去就行。还有些旅游商品开发者对如何让生活更加安全、卫生、方便、舒适等无感,自己对生活就缺少追求,只会以凑合的心态开发旅游商品。无论是应付还是凑合,结果是旅游商品设计或一成不变,或生冷呆板毫无新意。旅游商品生产时也是小富即安,生产几种、有点销量、够吃够喝就行了。

    三是过度自恋。有些旅游商品开发者总是自我感觉良好,无论自己开发一个什么东西,不仅自我陶醉,还要一定要旅游者接受。一旦旅游者购买的少,就埋怨旅游者无知,埋怨旅游者吝啬,埋怨周边人不配合,怨天怨地。有人提出旅游商品必须是艺术品或是艺术化的生活用品。其实,艺术品、生活用品、艺术化的生活用品等均可以是旅游者购买的旅游商品。但艺术和生活用品融合,是要进行符合市场的、有创意的新设计。何况每个地方人的生活习惯不同,生活环境不同,教育水平不同,文明程度不同,开发的旅游商品要以旅游者的需求为重,自恋式的、自以为是的、忽略市场需求不考虑他人感受的开发,在完全市场化的旅游购物市场面前,被旅游者置之不理就很正常了。

    四是假情假意。在旅游热潮中,一些旅游景区、旅游小镇、旅游综合体匆匆建成后,面临经营不景气等问题,于是一批批所谓旅游商品规划、策划、设计、开发、运营公司就冒了出来。貌似为项目投资者着想,有的设计单位号称一两个月就能为某个景区开发出千种商品,其实只是把景区图片或文字贴到各种现有产品上。有些项目单位被这种假情假意旅游商品开发单位所蒙蔽,为此投入不少,但收获甚少。

    有些旅游商品制造企业推出所谓旅游装,实际是用大号包装盒装小号商品,变相涨价。或把不适合现代人生活的传统商品换新包装,编新说辞,忽悠旅游者购买。

    一些旅游商品的设计、制造、销售、管理等单位,以缺乏诚信的假情假意获得收入,即使一时获利,却绝不可能长远。

    无论是无情,还是缺少激情,无论是过度自恋,还是假情假意,均是情商低的表现。凭借智商可能会有一时的成就,但要连续不断开发出人们喜爱的旅游商品,要形成旅游商品品牌,需要的不仅是智商,更需要情商。需要旅游商品的设计者、制造者、经营者、管理者对生活的真情、热情、激情和长期的深情,需要换位思考,需要处处以人为本,更需要对生活的长期关注。

    对旅游商品的开发者而言,有些人的情商可能很早就能体现出来,也有人通过后天的学习逐渐形成,关键在于对情商的悟性。更何况旅游商品开发的情商要经过市场的检验——是不是能够不断开发出旅游者喜爱的旅游商品,新开发的旅游商品是不是让旅游者明天的生活更加美好。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2日 12 版

经济换挡期 旅游业应集中发力知识要素创新
开发旅游商品情商应高于智商
第二届同里文化旅游创意精英赛结果公布
皖北研学 收获之旅
美食大赛带动怀柔乡村游发展
北海溜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