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菏泽:培育青年电商“领头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2日   07 版)

    “互联网不仅推动了演出服饰产业蓬勃发展,更是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原本贫瘠落后的偏远乡镇逐渐成为生活富裕、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在张洪征的电脑里,叮咚声一直响个不停,他一边介绍着大集镇淘宝产业发展历程,一边不时地侧着身子回复阿里旺旺的信息。

    作为曹县大集镇第一批开淘宝店的大学生,张洪征从创业伊始就进入到团菏泽市委的工作视野,被纳入菏泽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项目培养范围。除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团菏泽市委还通过创业培训、信贷授信、跟踪辅导、搭建平台等措施,帮助一大批青年电商快速成长、做大做强。

    致富不忘众乡亲,张洪征在自身发展获得成功的同时,还积极培训、指导周边群众,累计辐射带动3000余人开设淘宝店铺创业或上岗就业,被团中央评选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在“领头雁”项目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青年、大学生,包括一些硕、博士也相继回到家乡发展。

    近年来,团菏泽市委选取曹县等淘宝镇、淘宝村200余名电商创业青年为“领头雁”,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致富带头人,组织青年电商创业大赛,开展专题化青年电商精英训练营、“千县万村百万英才”试点等工作,切实帮助青年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技能和水平。

    像张洪征一样,李振也是菏泽市青年电商典型。他创办的山东睿帆工艺品有限公司2012年涉足电商,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成为一家生产涉及书房家具、儿童家具、户外家具等六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的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达6亿元,直接、间接带动农村劳动就业5000余人次,有效带动了周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进一步推动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其本人也被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菏泽市十大青年创业标兵”称号,优先吸纳成为菏泽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常务理事。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我们以推动农村青年电商发展为切入点、着力点,整合多方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团菏泽市委书记王新国说。 团菏泽市委还通过强化团银合作,充分发挥金融挂职干部资源优势,实施“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菏青基准贷”“青春创业贴息”等政策,发放基准利率贷款1.2亿元,帮助青年电商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积极创建30余家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实训基地、4家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形成了多功能、多业态融合发展的青年电商集聚区;组织编撰《菏泽市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典型案例选编》,精选收录20名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示范性青年电商创业故事,并附以案例点评,为广大青年提供启示、经验和做法。

    在推动青年电商工作发展中,董浩、肖坤鹏、任庆芳、宋志明等一大批农村创业青年抢抓电商发展机遇、勇立时代潮流,用生动实践投入到农村电商发展,逐渐成长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弄潮儿、领头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2日 07 版

北京大学网络育人领域再添新成果
学生身边的权益委员会
山东菏泽:培育青年电商“领头雁”
孩子,伸出手,让我们做朋友
浙江启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场优秀影片进校园展映活动
福建闽侯举办“海峡两岸博士论担当”主题读书分享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