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老人和他的“业委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4日   05 版)

    身为兴龙苑小区业委会主任,无论小区大事小情,总有张敏的身影。这个小区的业委会里,就剩他一个人了,“其他的都辞职了。”今年71岁的张敏老人说。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和平北路的兴龙苑小区,有8栋居民楼,2004年建成,2005年业主陆续入住,共住401户。

    “过去这个小区‘名气’挺大,居民常跑到街办‘告状’,反映的都是环境脏乱差、物业服务不好等问题。”对此,万柏林街道和平苑社区书记张小平表示,兴龙苑小区曾是社区、街道办最头疼的地方。

    由于旧物业公司管理不当,兴龙苑小区问题频出,最终导致物业、业主双方矛盾,业主向所在社区提出成立业主委员会,更换物业。

    接到小区业主反映,万柏林街道办事处与和平苑社区组织居民召开全体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委会自行收取物业费、自主管理。

    不过,新选出的业委会很快也出现了问题。据业主回忆,选出第一任业委会后,小区环境不仅没有改观,业主内部也开始出现矛盾,不仅管理混乱,还有利益纠葛,小区环境进一步恶化。

    “我当业委会主任,算是忠人之事,这儿的街办书记过去是我的老领导,他想让我帮着把小区管起来。”据了解,张敏年轻时,曾在太原市最具规模的城中村之一后北屯村担任综治办主任。

    由社区提名,张敏被改选为兴龙苑小区新一届业主委员会主任。

    “当选当天我就承诺,不挣大家一分钱,无偿管理,直至管好。”张敏对记者说,“我是城中村里的拆迁户,很富裕,干这个就是为了还一个清清静静的小区给居民。”

    张敏上任后,面对负债的小区,他曾拿出个人积蓄,垫资1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聘用了工人。成堆的垃圾不见了,被占用的公共用地也空了出来,犄角旮旯常有藏放着的扫把、簸箕,用于随时清扫。

    对于小区居民来说,物业费是大家最关心的。张敏统筹考虑,走访居民听取意见,最终将物业费定为0.45元/平方米/月。后来,结合小区实际,在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该小区物业费调整为0.55元/平方米/月。

    在每年的业主大会上,张敏都会将账本展示给居民们看,给他们解释各项支出的用途。

    如今,走在兴龙苑小区,车辆停放整齐,道路清洁干净,原先被小广告占领的楼道也变成了文化墙。

    据了解,业委会经费全部来自物业费,除了支付人员工资,其余全部用在建设小区方面。

    几年间,兴龙苑小区铺设了供暖管道,解决了居民过冬难题;进行了天然气改造,免去居民每月换煤气罐的麻烦;推行节能改造,家家户户更换了窗户,外墙做了保温;小区监控全面覆盖。

    张敏说,小区现有400余辆车,全部免费停放,只对大家提出了安全、有序停放的要求。

    小区的种种变化,获得了大家的积极回应,越来越多的人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小区公共卫生,“第二年我们小区的收支就平衡了。”张敏说。

    张小平表示,在张敏的引导、管理下,兴龙苑小区成了模范小区。

    小区在变好,但是有些业委会代表不干了,并辞了职,“有的提出要补助,有的要发工资,要不就是提出业委会成员不交费。”

    “我当主任的都一分不挣,他们为啥要挣钱?我选举的时候就明确说了不挣钱,纯付出!”如今,小区业委会事实上只剩下了张敏一人,前不久业委会换届选举,张敏提到这一情况,业主纷纷表示,就选他一人,大家也放心。

    对于未来,张敏说,只要大家说一声“张主任人确实好”,就够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4日 05 版

一个小区业委会的依法维权路
福州一小区业委会选举风波未了
一个老人和他的“业委会”
长沙一小区的物业自管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