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球观(第30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4日   10 版)

    动力电池行业迎来重磅选手 丰田、松下结盟“用心良苦”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丰田和松下电器公司将于2020年成立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电池,从而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展开竞争。

    据悉,双方将基于2017年年底宣布的协议建立电池合资企业,共同开发高能量密度的棱柱状电池。合资企业生产的电池将用于丰田、马自达以及斯巴鲁汽车。

    丰田发言人表示,两家公司一直在为2017年宣布的电池合作关系而努力。根据计划,这家电池合资企业将帮助丰田在2030年前实现每年100万辆零排放电池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销售目标。这也将使松下在电池生产方面获得成本和规模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动力电池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电池容量、充电速度、电池安全性能因素直接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速度。有分析认为,随着松下、LG化学、三星SDI等企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中外电池企业将开启新一轮竞争格局。

    7个月后再裁员 特斯拉为盈利目标拼了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由于“营利艰难”,公司将裁员约7%,约3150人。

    马斯克在一份发给特斯拉员工的备忘录中说,公司规模2018年增长了30%,但在目前的员工水平上,公司很难保持盈利。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需要增加Model 3产量的确保车辆保持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位,前路艰难。“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的产品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太贵了。”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实现了营利。马斯克之前曾表示,预计公司第四季度将继续盈利。但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的利润要低于第三季度。

    事实上,去年6月,特斯拉已经裁掉了9%的员工以节省公司的成本,此次裁员也是特斯拉7个月内的第二次大规模裁员。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初,特斯拉第一个海外超级工厂正式在上海开工建设。这是第一个获批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资车企。有分析认为,中国市场将对特斯拉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9.3亿美元入主NEVS 恒大再续“造车梦”

    近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宣布以9.3亿美元价格收购电动汽车制造商NEVS的51%股权,并获得了多数董事席位。购买事项在买卖协议签订当天,随即交割完成。

    2012年,NEVS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完全继承了萨博汽车的知识产权。随后,NEVS开启纯电动汽车开发,建立起电动车研发与制造平台,开启了萨博的新能源汽车时代。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NEVS在瑞典拥有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以及瑞典特罗尔海坦和中国天津两个达到量产条件的生产基地,上海基地也在筹建中。值得一提的是,NVES已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

    有业内人士分析,收购NEVS的51%股权,是恒大推进在电动汽车领域布局的又一个大动作。在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构建起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闭环后,恒大将正式角力新能源汽车市场。

    态度180度大转弯 法国政府要求雷诺换掉戈恩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政府已要求雷诺公司在未来几天召开董事会,以替换丑闻缠身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勒梅尔在接受法国LCI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雷诺需要进行治理改革。

    2018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偷税在日本羽田机场被捕。他被指控从2010财年起合谋隐瞒真实薪酬,5年内总计少报了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随后,戈恩否认了日本地方检察院对其发出的涉嫌经济犯罪的所有指控。

    2019年1月20日,戈恩在东京地方法院第二次判断可否保释前发表声明,表示将接受“一切条件”,强烈要求允许保释。他还表示将同意向有关部门交出护照和“高额保释保证金”。

    戈恩表示:“将尊重法院认为为了保释正当的一切条件。”他还提及已被拘留2个月以上,同日本人以外的律师及大使馆相关人士的会面被限制在每天1次,每次15分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4日 10 版

从对手到伙伴 寒流中车企结盟能走多远
蓝青松:C2B让年销18万辆“不是事”
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胜算几何
环球观(第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