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足不出户可求“诊”

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线

汤颖枭 王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5日   06 版)

    刘女士是温州人,今年43岁,在不久前的一次体检中,结果显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随后到浙大一院消化内科就诊,经胃镜检查,诊断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建议服用药物两周后再进行复查。

    此后,通过浙一互联网医院视频问诊,刘女士成功在线预约了胃镜检查,按照预约时间做完检查拿到报告单后,发现浙一互联网医院开通的“图文咨询”功能,便按指示将病情和检查报告以图文形式上传,很快医生就回复: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同样,家在绍兴的王女士因患乙肝,长期在浙大一院感染科就诊,但由于杭州和绍兴相距百里,“每次复诊都要耗费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非常不便。”王女士说。为了少跑路,她的主治医生——浙大一院感染科郑医师,在家里通过手机App的“浙一互联网医院”给王女士开出了化验单,让她到当地医院做好化验并拿到结果。根据化验结果,郑医师开具了药品,王女士选择“药品配送到家”并在线支付了药费,经过浙大一院药师在线审方,将药品配送到王女士家,郑医师在诊间还为王女士预约了下一次检查的时间。

    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传统医疗服务。1月22日,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正式上线。

    据介绍,平台的上线不仅是全面深化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智慧医疗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更让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让全省远在山区、海岛的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省市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卫生服务。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介绍,互联网医院平台为纯公益性服务平台,所有提供网上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都依托线下实体医疗机构开展业务,诊疗科目均经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许可,提供医疗服务的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能够在国家医师、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从而确保在线服务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合法合规,“患者可以放心安心就诊”。

    据悉,互联网医院平台可提供包括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在线导诊、检查检验报告网上读取、预约检查、家庭医生网上签约以及智能缴费等服务,在足不出户获得医疗处方的同时,还能提供药品直接配送到家或到医院、附近药店取药服务,让患者用药取药更方便。

    据了解,新上线的浙江互联网医院平台也是“服务+监管”的一体化共享平台,在为入驻机构提供“云诊室”“云医院”空间的同时,通过数据接入对所有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的机构进行监管。“既统一了全省互联网医院服务入口,方便群众网上寻医问药,也强化了对互联网医疗行为的在线实时监管,确保患者医疗安全。”张平说。

    该平台包括开展互联网诊疗的医疗机构及其医疗业务范围,提供在线医疗服务的医生、护士及药师资质,在线医生开具处方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全程监管,并通过系统预警,统计分析违规行为,评价服务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互联网医院平台还嵌入了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注册管理系统,浙江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上线并全面应用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证照的省份。

    目前,平台已接入了包括浙一、浙二、邵逸夫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省中医院等省级大医院,也有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江干区采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居民家门口的县医院和社区医院。预计到年底,将有50家以上医疗机构入驻或接入这一平台。

    而在这之前,在互联网医疗服务领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已进行多年探索,在常见病、慢性病在线复诊、出院随访、孕妇课堂、健康咨询、康复指导、处方在线审核及药物配送等的同时,还与110余家医疗机构拓展远程医疗服务,已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等4.5万余例。

汤颖枭 王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5日 06 版

儿童精神卫生专家和教师一起教你如何做父母
浙江:足不出户可求“诊”
从大学科到强学科 我国呼吸学科发展迎来新起点
深圳海关聚焦口岸营商环境 助力深圳外贸出口发展
道歉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