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3名大学生街头救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5日   07 版)

    本报讯(蔡漪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前不久,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收到一封感谢信,写信人陈光洲是江苏淮安市三河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2018年12月23日,他骑车途中被一辆逆行三轮车撞伤,得益于路过的3名大学生出手相助,伤势得到控制。

    事发当晚6点左右,3名学生在学校附近吃完饭打算赶回学校上晚自习,忽然听见十几米外传来“砰”的一声,他们循声向事发地点跑去——一辆三轮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迎面相撞,电动自行车的篮筐在重击之下被撞瘪,零件碎了一地。车主被甩出去好几米,失去知觉。

    当时的紧急情况让朱亚丽一下子想起了很多课上学过的知识,“老师强调过,保持伤员意识清醒很重要”。她开始询问伤员的情况,头晕不晕,想不想吐,还专门留意伤员嘴里有没有异物以防积血引起窒息……

    电瓶车车主意识清醒后,一直捂着左腿,曹晴根据经验推断伤员可能左腿骨折,由于身边没有可以固定的东西,他们只能让伤员保持卧位不动。

    肇事车主是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事故让他慌了神,他一直向周围人解释“车开得不快”。可能因为害怕,他用淮安方言说了些话,还用双手拉住陈光洲的胳膊,想让他站起来。

    因担心造成二次损伤,他们赶忙阻止三轮车车主的行为。电瓶车车主身受重伤,肇事三轮车车主也吓得不轻,考虑到这一点,3名学生在送走伤员后,决定留下来等交警,把事情讲清楚。在警方要求下,曹晴留下联系方式。

    处理完所有事情,晚自习早已开始。王群说,事发突然,他们来不及多想,只是觉得作为医学生,遇到紧急情况就应运用专业知识“挺身而出”救助伤员。当初,怀着对“护士”这份神圣职业的憧憬,王群填报了护理专业。1年多前,他从部队退伍,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如今的他更希望能够把技艺学精,好好发挥男护士“性别优势”,为更多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5日 07 版

广州中院新楼被指甲醛超标 法官戴口罩上班
重庆:送到身边的艺术大餐点燃“我们的中国梦”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3名大学生街头救人
人社部:到2018年底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到账6050亿元
河南邓州六个半小时成功解救被拐骗儿童
卫星城纳入中心城 新蓝图谋划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