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俯下身子倾听民营企业家心声

206个民企发展“痛点”催生成都温江“1号文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5日   01 版)

    本报成都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在成都市温江区,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痛点”问题——减少对正常经营企业多头频繁的执法,检查环保、安全时不要一刀切,多指导企业,提供解决建议;希望把民营企业作为“自家人”纳入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让民营企业有机会参与大项目——得到高规格回应。1月24日,该区对外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温委发【2019】1号]》(以下简称“意见”),梳理出100条政策,以坚定民营企业信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100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从推动民营企业做优做强、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创造、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落实上级优惠政策、构建国际标准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专项支持。

    不少民营企业家从这份文件中注意到自己的声音。一家民营企业提出,要落实对正常经营的企业“无问题不检查”等政策,减少多头频繁的执法,依法保护企业自主经营权。

    对此,意见第93条指出,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合理确定抽查对象和抽查频次,避免频繁、多头执法扰企,防止随意执法和选择性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2018年9月以来,温江区党政各部门总动员,走访调研396家民营企业,收集企业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在成都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期间,与会的温江区民营企业家代表又提出206条意见建议。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温江区有关部门梳理出一张“痛点”统计表,把民营企业所提的“痛点”及其对应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办理情况一一罗列。在温江区为此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区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在会上逐条汇报问题解决情况和意见落实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痛点”中涉及民营企业反映较多的经营成本高、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被纳入此次出台的“1号文件”,提出针对性举措。

    在一次会议上,香飘飘四川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谭仕武向温江区领导反映企业季节性用工成本攀升的问题。此次意见就出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补贴政策,间接性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看到意见的时候,四川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瑜则对企业留住20多位海归博士有了信心。意见中专门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引育人才”,提出将民营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纳入《温江区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对民营企业新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给予补贴等举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5日 01 版

舌尖上的列车时速
浦东有颗“青年心”
​天津大学生与青年榜样共话“奋斗与价值”
206个民企发展“痛点”催生成都温江“1号文件”
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揭晓
浙江检方深挖个人信息买卖黑色产业链
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疾病模型猴在中国诞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