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州敬老出租车队传递尊老正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8日   03 版)

    本报讯(许亦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日前,福州“的哥”陈章宇在福飞南路看到两位老人招手,便热情地邀他们上车,到达目的地后还免收了10元车费。“有的司机嫌我们年纪大距离又近选择拒载,你拉我们过来还不收车费,太感谢了。”老人连声称赞。

    已有28年出租车驾龄的陈章宇是福州海峡出租车公司敬老出租车队的一员。该车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便定下“规矩”:凡是70岁以上的老人及残疾人乘坐车队驾驶员的车,一律免费。至今,已有数百名70岁以上老人享受过免费乘车服务。

    “社会需要弘扬正能量。”公司运营部经理黄昌明表示,成立这个车队,就是希望能弘扬正气,通过敬老爱心行动去感染更多人,呼吁大家都能参与到爱心公益中。

    陈章宇的车上常年备着救心丸、充电宝、润喉糖和矿泉水等供乘客免费使用。每天凌晨5点,他就将出租车开到附近加油站清洗,以备6点投入运营。为保证实时更换,他在后车厢还准备了多套座椅布罩。

    的哥常见,而的姐不常见。林丽云自2016年入职海峡出租车公司后便加入了敬老出租车队。

    去年,林丽云遇到一位老人,上车后却忘记要去哪。于是,林丽云一边与老人聊着家常,一边开着车在附近转悠。直到开至一幼儿园附近,老人才想起自己是要向老战友拜年。林丽云便将老人送至目的地。

    “每次看到乘车的老人,我都会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林丽云表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人生活更加开心,她觉得很满足。

    除了为老人提供免费的乘车服务,车队在每年的拗九节还会对接社区,接送老人参加登山等户外活动。

    车队的15名驾驶员是如何产生的?队长潘桂成介绍说,他会对有意愿加入文明车队的驾驶员进行了解考察,比如车龄、有无违纪违章记录等。“一些爱心公益活动耗时间,会影响营业时间,需要随传随到。所以我们会选择驾驶能力优秀的,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驾驶员加入车队。”

    车队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驾驶员平时在路上遇到老人上车都会拍照发到群里并说明行程内容,队内同事除了相互鼓励支持外,还会提出一些注意行车安全的建议,尽量避免可能产生的误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8日 03 版

​台湾青年呼吁:两岸若齐心 其利能断金
“洋雷锋”当上高铁服务礼仪的“洋老师”
福州敬老出租车队传递尊老正能量
株洲千金集团营造关爱青年“暖文化”
林心平:慷慨赴死的秋瑾式女英雄
让基层从迎检评检中解脱出来
团广东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团福建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第一书记驻村迎新春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