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株洲千金集团营造关爱青年“暖文化”

多措并举提升青年员工“甜蜜指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8日   03 版)

    “快乐工作,甜蜜生活。”在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金集团”),这句简短的标语频频出现,它刻在为每一位员工定制的茶杯上,贴在接送员工的班车上,也挂在宿舍区热闹的健身房里。

    为了使这句标语变成现实,该集团采取多项措施:办公楼内设置休息室供员工午休;咖啡厅提供现磨咖啡;星级标准的单身公寓内各式家电一应俱全;举办婚礼的员工均可免费使用厂里的大巴车及小轿车接送亲友……

    “感觉特别温暖,有凝聚力。”千金集团政策事务部专员申杨琦说。

    近年来,该集团每年都会做一项员工“甜蜜指数”问卷调查。201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90%的员工对企业“感情深厚”,92%的员工对企业氛围表示“满意”,98.8%的员工认为公司“人际关系和谐”,99.7%的员工对企业发展“有信心”,98%的员工表示要“努力工作,和企业共度难关”。

    “甜蜜指数”保持高位的背后,是千金集团注重提升员工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一系列举措。

    “真正创造价值的是员工,员工是企业的第一客户。”千金集团董事长江端预提出的这一理念深受员工欢迎。

    “关心员工,首先要关注员工的利益。”集团党委副书记吕芳元介绍,凡是涉及员工利益的事情必须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职工代表的提案必须书面答复,员工的薪酬增长写入公司的年度计划。

    此外,千金集团还引入市场机制,将集团内部视为一个市场体系,用市场之手代替行政手段,通过价格、利益的引导调整资源配置。

    为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该集团实施虚拟股权方案,签署协议之后,员工不需出钱即可获得公司虚拟股权,并于每年年底得到相应的利润分红。公司效益越好,利润分红越高。

    “企业有活力,员工就有舞台,有充分施展的机会。”江端预介绍说,“这些措施激发了员工的潜力,有的员工1个月能拿两万元。”

    申杨琦表示,公司的工资水平在所在地株洲市“非常有竞争力”,员工的企业忠诚度很高,“作为一名普通员工,我愿意陪着公司一起发展。”

    千金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赵旭明介绍,集团建立职衔和职级相结合的晋升通道,员工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此外,该集团定期组织公开竞聘,从2010年起每年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

    “企业对科研人员非常重视,待遇也很好。”博士后张鹏2012年进入千金集团,从事药物研发工作,目前已升任千金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副所长。如今,张鹏已经娶妻生子,定居在株洲市,集中精力进行新药研发,取得多项成果。

    为了挖掘员工潜能,千金集团还经常举办“金点子”和“大讨论”等活动,对优秀金点子给予奖励。由于工序的特殊性,一些生产班组需要在高温环境中作业,夏天部分车间温度高达40摄氏度。为了改善工作条件,千金集团在每个班组的休息室安装了空调,配备防暑降温的药品。

    “这些措施都是公司主动提出来的,让大家心里很温暖。”集团生产设备部专干旷泉说。

    在旷泉看来,公司还有许多暖心的举措。“我们只要花3元钱就在食堂吃到四菜一汤和一个水果,我进公司13年了,价格一直没涨过。”她补充说,为了让大家吃得放心,公司在市郊建设了专供员工食堂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

    为了解决洗车不方便的问题,千金集团出资50万元建设洗车场,职工洗车只需要打个电话把车钥匙交给物业即可。据了解,企业每年洗车补贴支出9.6万元,洗车场服务职工1300余人次。

    此外,千金集团还举办各种活动丰富员工生活。定期举办的“千金大讲堂”,不仅有企业经营管理的讲座,还有关于时间管理、插花、烹调、婆媳关系处理等贴近生活的内容。在“千金好声音”活动上,海外归来的博士后张鹏还和同事一起登台演唱过一首英文歌曲。

    不同的节日里,该集团还会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今年“六一”前后,申杨琦带着两岁的孩子参加了“宝贝去哪儿”活动,孩子们在跳蚤市场上互相交换玩具,做游戏,“玩得非常开心”。中秋节那天,旷泉担任员工厨艺大赛的评委,一道名为“羲之香鹅”的菜获得董事长特别奖,名字和味道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春节期间,员工们自编自导自演“春晚”,这一传统已坚持了近20年,2018年通过网络观看直播的人数达到11万人次。

    “通过点点滴滴,大家感受到人生不只有工作,还要有生活品质。”江端预说,这种通过企业文化营造出的和谐氛围更加有利于员工的成长。

    平时,江端预喜欢大家喊他“老江”,他倡导同事之间直呼其名,员工有意见和建议可以直接到他的办公室提出。公司内刊设有“直言不讳”专栏,经常刊登《请先关注中高层的激情投入》等文章,公司逐渐形成在经营、管理和员工利益等重大问题上允许员工大胆说话、有不同声音的氛围。

    在具体的生产科研领域,千金集团同样提倡给员工留出自主空间。“公司允许我们在一定范围内自己选择研究课题,在经费和实验室仪器购置等方面也大力支持。”张鹏介绍说。

    在这一系列暖心举措的带动下,该集团7000多名员工践行着“快乐工作、甜蜜生活”的理念,“甜蜜指数”持续上涨,企业文化也成为千金集团一张亮丽的名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8日 03 版

​台湾青年呼吁:两岸若齐心 其利能断金
“洋雷锋”当上高铁服务礼仪的“洋老师”
福州敬老出租车队传递尊老正能量
株洲千金集团营造关爱青年“暖文化”
林心平:慷慨赴死的秋瑾式女英雄
让基层从迎检评检中解脱出来
团广东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团福建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第一书记驻村迎新春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