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春晚进校园 欢乐过大年

教育部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8日   01 版)

    “新年到,新年到,敲锣打鼓真热闹。”在四川阆中市多维小学校园内,学生们身穿红色棉袄,拿着红灯笼、红鞭炮,载歌载舞。阆中作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特别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园里随处可见对联、窗花、红灯笼等饱含年味儿的春节元素。

    在千里之外的山西,太原市聋人学校将葫芦烙画、葫芦彩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能让孩子们在校园里与民族艺术瑰宝结下不解之缘,是一件值得欣慰和自豪的事情。”太原市聋人学校美术教师李璇说。

    该校通过结合听障学生的生理及学习特点,开发出“葫芦烙画”校本课程,不仅帮助听障学生了解葫芦烙画的历史渊源,掌握基本技法,还培养听障学生的兴趣特长、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以上情景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的一个缩影。冰上龙舟、中华武术……多项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春晚的舞台上传承和创新。春节前夕,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之“亮手绝活儿 见证传承的力量——首届全国校园春晚”即将拉开序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提出的“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要求,教育部决定继续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展示活动形式为戏曲、民乐、书法、剪纸、传统体育等。本次活动将面向全国大学、中学和小学,紧紧围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这一主题,精心遴选出数十个既能体现我国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又能推动社会关注体育艺术教育、共同参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节目进入“校园春晚”节目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8日 01 版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会见李洙墉并观看朝鲜友好艺术团演出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徐灿勇夺世界拳王金腰带
孙杨没有违反国际泳联反兴奋剂规则
教育部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第一书记驻村迎新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