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绝密押运

石兴宇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11 版)

    专勤专训。

    随着专列缓缓驶入站台,历时14天,跨越5个省区市、累计行程2400余公里,武警青海总队西宁支队某部官兵又一次圆满完成货币武装押运任务。

    刚刚结束的这次任务横跨大半个中国,押运货币千余箱,押运官兵们坚守在“冰窖”般的车厢里,为青藏高原凛冽的冬天带去了经济发展的暖流。

    每次任务,战士们吃住都是在列车车厢里,相互之间还会开玩笑,“用钱箱拼起来的‘餐桌’和‘床’那可是价值不菲啊”。

    执行押运任务可谓“冷暖自知”。官兵们坐的是闷罐车,为了通风,不得不把车门拉开一条缝。北方的冬天,车内车外都是天寒地冻,战士们忍受着刺骨的寒风,有时手摸在车厢的铁皮上,就会立刻被黏住。车上没有取暖设备,晚上,战士们裹着棉袄、穿着大衣、盖上最厚的被子,依然被冻得手脚冰凉。

    “押运的过程中有两个困难:一个是冷,一个是饿。”官兵们平时吃饭以带的干粮为主,渴了就喝矿泉水,冬天得捂上好久才能解冻一点,每喝一口水都会感到透心凉。

    到了夏天,却是另外一番体验。一名多次执行押运任务的战士说,夏季车厢内的温度要比外面高,列车与铁轨不停地撞击,产生超过100分贝的噪音,大家还要面对蚊虫的“狂轰滥炸”。上车前,他们大都会带上一瓶花露水,几天任务下来,一瓶花露水就用光了。

    不久前结束的这次任务中,当列车驶入内蒙古时遭遇了暴风雪。晚上,列车在一个小站停下,雪中能见度只有几米,为了确保押运物资的绝对安全,战士们不敢合眼,每隔一会儿就要巡逻一圈,冷了就抖一抖身上的雪,跺跺脚暖和一下身子,继续巡逻。

    官兵们乘坐的货运列车随时要接受调度,一路上免不了停一阵走一段。停靠的编站组常常都在远离城市的荒郊野外,一停数小时也是常事。押运的专列上没有厕所,战士们就利用短暂的停靠时间自己找地方上厕所。

    火车行驶过程中,值班的战士们也无法闲着,他们要全副武装保持高度警戒。

    “吃不了苦,就干不好押运兵。”战士们说,这个流动的哨位考验的不仅仅是武警战士的毅力和体力,更是押运官兵对国家、对部队、对百姓的忠诚与担当。

    有一次任务中,列车摇晃得特别厉害,一个钱箱子从高处滑落。说时迟那时快,战士小王迅速伸手扶了一下,钱箱非常沉,砸在手上疼痛难忍,他也没有当回事,坚持执行任务。到了目的地以后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骨折了。

    押运任务是高度保密的,有的新战士入伍之后还没回过家,有时列车经过老家时,他们会兴奋地给大家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休息时,也只能从列车的门缝里看看外面。

    艰苦的押运任务锤炼了官兵们的战友情谊。去年,入伍12年的班长老杜执行最后一次任务,他的生日正好在任务期间。出发前,战士们背着老班长买了一个生日蛋糕。经过上级批准,破例把蛋糕带上了车。任务的第三天中午,战士们小心翼翼拿出藏好的蛋糕,唱着生日歌给了老班长一个惊喜。不善言辞的老杜笑中带泪,感动地说:“没想到你们还记着,谢谢大家,谢谢部队!”

    责任重大的货币押运任务需要建设一支可靠的押运分队,武警西宁支队某部中队长杨芳译介绍,他们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训练考评体系,对拟担负押运任务的官兵,会提前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实战化训练,突出“防袭击、防抢劫、防破坏、防灾害”四个方面,把高原实战射击、人员近身格斗作为重点,把途中停车警戒、车辆运动中安全防范作为难点,把车站货场装卸物资作为险点,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高原耐寒训练、无氧呼吸训练、高海拔地区沿线车辆停靠警戒训练等,提高押运官兵的快速反应、临机处置能力。

    “我们每年都要执行几十次押运任务,只有优秀的战士才能执行这类任务。”杨芳译说,战士们为了能够去执行任务,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互相比拼,人人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每次任务结束后,他们都要开展总结讨论活动,及时总结工作中的不足,细化押运的组勤流程,激发了官兵参加勤务的热情,也进一步增强了官兵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为下一次的勤务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石兴宇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11 版

吹过“印太”的英国旋风
绝密押运
美最新《国家情报战略》焦虑感十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