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会给家人准备什么春节年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08 版)

    快过年了,出门在外的人免不了要给家人准备年礼。有人会带上特产,和家人分享美味,也有人会给父母购买高科技的电子产品,让老人也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年回家,89.8%的受访者会给家人准备年礼,其中营养品(59.1%)和食品(57.9%)最常见。62.1%的受访者觉得年轻人近年来给长辈的年礼更健康了。

    王健(化名)在北京工作,今年回家给父母带了一些智能设备,“去年我给我爸换了一部手机,今年买了一个智能音箱。另外,每年一盒子北京特产是少不了的”。

    在山西省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周晓云(化名)回忆说,她小时候,父母给家里老人的年礼大都是米面粮油等年货,比较实用。“过年前的最后一个赶集日,爸妈最忙碌。他们很早就出去,购置一大堆东西,然后在年前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送过去。那会儿大家都用麻袋,每年都要送个几麻袋出去”。

    调查显示,过年回家,89.8%的受访者会给家人准备年礼。受访者给家人准备的年礼中,营养品(59.1%)和食品(57.9%)最常见,然后是服饰(37.8%)、礼品卡和现金(37.5%)等。

    40.0%的受访者觉得现在快递很方便,会直接把年礼邮寄给家人,42.1%的受访者坚持自己大包小包拿回去,觉得这样更热闹。

    “记得小时候,小卖部和商场大都过了正月十五才开张,所以年礼常常要提前买好。年前家人还会聚在一起炸些肉丸子、做些肉片冻起来,好在春节期间招待客人。”王健说,现在买东西越来越方便,“甚至在大年初一,想吃什么都可以随时买到,出门拜年送的东西也可以临时买”。

    “我婆婆经常骑自行车出门,大冬天特别冷,我专门给她买了一副手套。我公公有时喝水等不及把水烧开,会直接喝冷的,我找了一款恒温水壶买给他。”周晓云说,她周围的朋友过年也有直接给老人现金的,“但是我觉得,老人大都舍不得花钱,直接给他们买好东西更好。”

    调查中,62.1%的受访者觉得近年来大家春节给长辈准备的礼物更健康了,50.5%的受访者觉得更高科技了,42.5%的受访者觉得更多元化了。

    周晓云往年给家人买过烟酒、茶叶等年礼,“有一段时间流行送营养品,但我渐渐发现这些东西华而不实,还没有一套保暖内衣贴心”。

    王健今年给小姨买了一套化妆品,“我希望尽快攒够钱,在春节带父母出国旅游,感受一下在国外过年是什么样的”。

    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23.2%,80后占54.9%,70后占16.1%。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08 版

六成受访者希望在猪年心态更好更乐观
超九成受访者依然遵循春节习俗
过年回谁家?七成已婚受访青年正被困扰
你会给家人准备什么春节年礼
13.1%受访者还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你拿到年终奖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