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络借贷、投资理财成非法集资重灾区

三部门联合发文打击非法集资犯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今天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通报近年来公检法机关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工作情况。

    通报显示,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案件1万余起、同比上升22%;涉案金额约3000亿元、同比上升115%,波及全国各个省区市。重大案件多发,2018年,平均案值达2800余万元、同比上升76%,一些案件涉案金额上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不法分子将非法集资款用于还本付息、支付运营费用等,造成群众巨大损失无法挽回。

    从发案领域看,涉及领域广泛。商品营销、房产投资、教育培训等传统领域仍时有案件发生,但网络借贷、投资理财、私募股权、养老服务等新兴领域已成为“重灾区”。

    手法变异、欺骗性强也是非法集资犯罪的特点。为攫取暴利,不法分子花样翻新、手段升级,有的在闹市区租用高档写字楼、包装成实力雄厚的正规、连锁企业,实为骗人“陷阱”;有的歪曲“金融创新”等新理论,冒充“网络借贷”等新业态,混淆视听。

    近期,我国各地有多家P2P网贷平台因非法集资与自设资金池被立案侦查,如何区分P2P平台业务是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还是实施非法集资犯罪行为,也令投资者为之担忧。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缐杰指出,从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涉互联网金融犯罪案件的情况看,区分P2P平台业务是互联网金融创新还是实施非法集资犯罪行为的主要界限,在于其是否具有非法集资的“非法性”特征。

    意见第一条明确非法集资“非法性”的认定依据问题。办案机关认定“非法性”,应当以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对于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仅作原则性规定的,可以参考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制定的部门规章或者国家有关金融管理的规定、办法、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予以认定。

    “P2P网络借贷平台必须严格遵守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严格依照相关部门规章或者规范性文件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业务,如果违反其中的禁止性规定,其行为就具有‘非法性’,也就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缐杰说。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姜永义表示,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往往集资参与人数量众多,非法吸收的资金数额巨大,多数案件是因资金链断裂后才案发,追赃挽损难度极大。实践中最大的难点是涉案财物追缴和资产处置问题。

    他建议,社会公众要树立健康理性的投资理财观念,自觉克服贪利心理;关注新闻媒体报道的典型事例案例,主动学法知法守法;与相关主管部门以及公安司法机关良性互动,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关注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公安司法机关的“两微一端”等,进一步了解法律政策界限和投资理财风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03 版

科创板来了!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50万元
基层减负从减少材料报表开始
央视网络春晚传递浓浓家国情
坚持平原游击战的抗日英雄——孔庆同
三部门联合发文打击非法集资犯罪
北京市十一学校冰球队荣获全国中学生冰球锦标赛冠军
聚焦脱贫攻坚 中央巡视组发现了哪些问题
“粮改饲”鼓了农民钱袋子
如何让青年创业不再“九死一生”
“共青团号”担当春运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