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拿到年终奖了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周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08 版)

    漫画:粉红狼

    临近春节,职场人普遍关心的问题,除了何时能放假回家,大概就是年终奖发多少了。年终奖是单位对员工一年来工作业绩的认可,甚至影响一些人来年是否跳槽的决定。你今年有年终奖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5%的受访者今年有年终奖。93.9%的受访者称年终奖能给自己带来激励作用。

    今年27岁的王平(化名)在中铁某院央企任助理工程师,刚入职半年,还在实习期。“2018年我的年终奖是2万元,整个部门的最低水平”。王平打算拿出5000元给自己换个好的耳机作为入职礼物,再用5000元给爸妈买些养生食品带回去,剩下的1万元支付2019年的半年房租。

    23岁的张娇(化名)是河北某民营银行的柜员,2018年得了几万元的年终奖,她打算给家中父母留2万元,给自己买些平时舍不得买的衣服和包,剩下的钱一部分留作房租,一部分进行理财投资。

    调查显示,90.5%的受访者今年有年终奖。25.2%的受访者年终奖为5000元~1万元,23.6%的受访者为1万元~3万元,17.1%的受访者为3000元以下。

    年终奖用途方面,61.4%的受访者用于购置新衣、礼品等年货,43.3%的受访者用于旅行休闲,放松心情,39.1%的受访者用于过年回家孝敬父母。

    张娇说,年终奖对她起到了一定激励作用,“一年到头实在累,拿到年终奖自然高兴,来年会督促自己努力工作,多劳多得。如果没有年终奖,难免会失落和委屈”。

    王平认为,很多国企、事业单位的年终奖趋于平均化,起不到实质的激励作用。他希望按照员工的绩效发放年终奖。

    调查中,93.9%的受访者表示年终奖能给自己带来激励作用。交互分析发现,年终奖对国有企业受访者的激励作用较高(48.9%),其次为合资企业受访者(48.3%)。

    “员工普遍关注年终奖是根据什么发放的,是否合理科学。但现在有的单位发放年终奖比较平均,员工干多干少拿的都差不多。”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年终奖发放标准应和员工的工作过程、实际能力相联系。

    对于年终奖的奖励形式和内容,59.9%的受访者建议单位根据年度绩效评估结果,公平合理发放奖金,58.5%的受访者希望针对员工个人进行“扶助”式奖励,如车贴、房贴、深造等。

    张娇希望年终奖能及时发放到员工手里,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我觉得年终奖的形式可以根据员工情况‘量身定制’,比如旅游、补贴等,员工可以自由选择”。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在国有企业的占16.2%,在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的占20.2%,机关事业单位的占12.7%,私营、民营企业的占43.6%,合资企业的占5.8%。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周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08 版

六成受访者希望在猪年心态更好更乐观
超九成受访者依然遵循春节习俗
过年回谁家?七成已婚受访青年正被困扰
你会给家人准备什么春节年礼
13.1%受访者还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你拿到年终奖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