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三亚到重庆 一双鞋子有多温暖

张培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01日   05 版)

    涂娅老师和拿到贝壳的学生合影。

    1月12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前一天的晚上10时,重庆土家族获奖女教师涂娅参加完活动返回酒店的途中,发现一只鞋子的鞋跟坏了。

    离开家的时候,她只带了脚上这双皮鞋。

    13日一早,她还要参加“重返课堂”环节的排球课,跟着世界冠军惠若琪学打排球。

    涂老师任教的酉阳县板桥乡水车坝村,四面被大山环绕。那是一个直到2014年才通上电的村子。她的学生,是一个由孤儿、单亲、残障的留守儿童组合的集合体。

    她是第一次从大山深处来到遥远而美丽的三亚,满心想的,是把看到的美丽的风景、经历的美好的事物,带回她坚守了15年的山村学校,分享给她的孩子们。

    鞋子坏了,走路都不好走,更别说打排球了。这可把涂老师急坏了,她不想错过这个一生也许只有一次的机会。

    在确认了买不到鞋子之后,心急如焚的涂老师想到向自己家乡的记者求助。

    她联系了重庆晨报记者林祺,但是林祺的鞋码跟涂老师不一样。和林祺同住一间客房的广州信息时报记者黄莺,刚好备了一双运动鞋,并且,鞋码和涂老师相同。

    13日一早,黄莺穿着酒店的拖鞋,把运动鞋送给涂娅,让她没有错过惠若琪的课堂。

    在三亚的那几天,涂娅老师穿着黄莺的运动鞋,参加了颁奖典礼,现场观看了三亚千古情表演,来到了天涯海角,看见了大海一望无际的蔚蓝。

    那两天,她还为孩子们买了一大堆椰子糖,在餐桌上收集了一大袋子吃饭留下的贝壳——因为她的孩子们从没见过。

    其实,就在13日晚上,她两次去找黄莺,要归还鞋子,但黄莺说什么都不让她还。

    要离开三亚的时候,她再次联系黄莺还鞋。黄莺说,你要带那么多行李,回去还要赶山路,鞋子你穿着吧,就当留个纪念,也是广州媒体人向你们的工作致敬。

    凃娅老师说:“那我回去快递给你。”

    黄莺说:“快递的钱好贵,留着给乡村孩子!以后你有什么困难还可以找我。”

    黄莺在微信里还说:“我是20多年前毕业的师范生,虽然做了教师队伍的逃兵,但对乡村教育的情怀还在!我的很多同学还在乡村做教师,我对他们也心怀敬意!每次乡村教师奖,我的师范同学群讨论最激烈,你们都是他们的楷模和榜样!”

    黄莺觉得贝壳很重,她给涂娅发了个红包,想让她把贝壳快递回去。涂娅没有领那个红包,她说,你给我这双鞋就够了。

    这个发生在三亚的故事,到这儿就结束了。跟那些老师坚守的故事相比,这件事儿,显得微不足道。

    回到家乡的涂娅老师在电话里说,有的孩子已经拿到了贝壳,她给孩子们看视频和照片,直到手机没电。

    手记:

    在中国地形图密密实实等高线的褶皱里,散布着一群乡村教师,正是因为他们日复一日平凡的坚忍和坚守,那些褶皱,不是物理形态而是精神形态上的褶皱,正在日渐一日地被抚平。抚平那些褶皱的人,还有黄莺,还有你,还有我,还有更多更多在不经意间,做了一点什么的人。

    这双鞋子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张培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01日 05 版

慢火车里凝结的时光照样温暖
包趟专列接你回家过年
上海有个“神仙派出所”
从三亚到重庆 一双鞋子有多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