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将服务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

合肥:让青年在社区治理中找到参与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01日   02 版)

    “经开区发展日新月异,高刘社区的变化也很大,我们年轻人要找准机会,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连日来,在合肥市经开区高刘社区招聘会、文化大舞台等现场,随处可见社区团委宣讲员孔维舟的身影。

    从小在高刘天河村长大的孔维舟大学毕业后曾一直在南京工作,2018年返乡。如今,27岁的他已是高刘社区团委委员、“小候鸟”志愿服务宣讲员。

    作为高刘社区团委牵头发起并培养的第一批村级后备干部人选,从社区志愿服务到动员青年参加社区招聘会、帮助企业招工,总能看到孔维舟忙碌的身影。“之前年轻人才不愿意回来,现在我们配合团组织及其他部门参与社区治理,也为基层工作注入了活力。”

    高刘社区团委负责人梁青山介绍说,“社区团委各团支部积极发掘村级后备干部,为村级基层组织补充新鲜血液。”现在各村(居)团干部平均年龄不超过26岁,工作更有活力,团组织“存在感”加强,影响更多年轻人参与社区服务。

    2015年,高刘社区成立“小候鸟”志愿服务团队,现有志愿者97人,其中28名曾经的服务对象成为社区团委志愿者,也成了“编外团干”。

    2018年4月,经开区芙蓉社区依托亲子悦读营、亦可读书会等青年读书公益组织组建共青团品牌“书香荟”读书联盟,包括9家成员单位。联盟成立以来,已组织70余场读书活动,社区各行各业的青年以书会友,增加了交流。

    亲子悦读营创办者郑文告诉记者,联盟和团组织合作开展亲子阅读、绘本表演、故事分享等活动,让孩子们放下电子设备,进入阅读的世界。

    据郑文介绍,社区里很多孩子学习压力大,依赖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情况很严重,周末孩子们还要补课,很少有机会接触大自然,家长也忙于工作无暇顾及。于是他和同事找来家长孩子都爱读的书,分成不同主题,开展阅读体验活动,收到了积极的反馈。

    不过,由于缺乏资金和固定场地,活动刚开展时一度面临困境。

    当时,得知这一情况后,芙蓉社区团委和下辖团支部为亲子悦读营提供了活动指导、项目申报、组织运营等支持,并联合其他部门协调活动场地、设备等资源。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快速发展,居民需求日渐多元化。为此,团工委创新思路,培育社区公益组织,发挥青年在社区共建共治中的作用。

    “让青年对社区有认同感和参与感,让团支部得到居民的信任。很多居民给团工委邮箱写信,讨论如何参与社区治理。”经开区团工委书记林苑表示,社区团委和村(居)团支部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让共青团的事成为大家的事。

    墙绘故事、3D艺术涂鸦、荧光跑道……从2017年开始,位于合肥老城区三孝口街道的光明新村小区旧貌换新颜,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校的志愿者成为这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参与者。

    这是由团庐阳区委组织居民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城市“益改造”品牌项目,也是该区各个社区、街道团组织动员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光明新村老小区唯一的公共活动区域,被一排小饭店后厨后门占了一半,项目执行前,这块空间长期被油污覆盖。中午饭店的油烟排到小区里,烟雾缭绕,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参与项目的团员青年程永森记得,当时问题很棘手,饭店老板大多是社区居民,不愿意配合拆除。

    随后,程永森和志愿者每天都去现场沟通协调,经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我们一边进行公共区域的环境美化改造设计,一边积极联系当地社居委,与饭店商贩及社区居民沟通交流,说明改造的重要性。”

    最终,居民们社区公共空间的维护意识提升了,一个公益小屋和全新的健身器材也出现在了公共区域。新增的公共设施增强了居民互动性,公益小屋更是成为社区居民的公益阵地。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调动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形成青年主动参与的工作局面。”在团庐阳区委书记车恂看来,项目将基层团支部的力量调动起来,让青年广泛参与处理社区的生活议题,为多元化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2017年,在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庐阳双岗街道万小店社区八一生活小区也迎来了“新生”。原来破旧的小广场变成了“高颜值”的健身广场,色彩亮丽了,围墙加固了,还喷绘了志愿者设计的海报图案,干净的长廊成为社区青年活动阵地。

    “基层团支部从建起来、活起来再到强起来,不能只靠团干们单打独斗,要更多依靠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团合肥市委书记童友好表示,长期以来,团市委通过实施“青年活动IP”理念,找准青年需求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形成共青团特色活动品牌和吸引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让青年在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等各环节,让他们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作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共青团组织的新活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01日 02 版

亮点抢先揭秘,猪年央视春晚什么值得看?
陕西被欠薪特岗教师收到部分补发工资
春运列车文化氛围浓
团河南省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习近平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看变化 问冷暖 听民声
春运路上 看到彩虹
合肥:让青年在社区治理中找到参与感
传统绝活儿亮相首届全国校园春晚
苏州站“六大服务新举措”助力春运旅客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