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传承的力量》春节篇”推出

传统绝活儿亮相首届全国校园春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01日   0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2月1日,“《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春节篇”(网络版)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推出。这场“亮手绝活儿,见证传承的力量——首届全国校园春晚”将以校园大课间为线索,集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时代风貌。

    “网红”校长带队跳起鬼步舞,外国人唱起《青花瓷》,五禽戏、冰上龙舟、千人抖空竹、少儿武术拳等传统绝活儿也将悉数亮相。

    此外,“《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春节篇”(纪录片版)将于2月19日(元宵节)下午1:30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和教育部网站等网络媒体将同步播出。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提出的“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要求,教育部印发《关于继续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

    该活动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将直接反映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反映节日的文化,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展示内容为群体性节目,包括以班级甚至年级、学校为单位的群体性学生展示节目,优秀学生体育艺术社团节目,高水平专业体育艺术院校(系)节目。展示活动形式为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朗诵、传统体育项目、广播体操、大课间展示、体育艺术公开课等。

    傩舞、苗家花鼓、粤剧、川剧变脸……近年来,各地各校在美育推进中,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浸润学生心田。通过此次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01日 02 版

亮点抢先揭秘,猪年央视春晚什么值得看?
陕西被欠薪特岗教师收到部分补发工资
春运列车文化氛围浓
团河南省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习近平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看变化 问冷暖 听民声
春运路上 看到彩虹
合肥:让青年在社区治理中找到参与感
传统绝活儿亮相首届全国校园春晚
苏州站“六大服务新举措”助力春运旅客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