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客机“急诊医生”6年放行飞机5000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1日   03 版)

    一天工作12小时,步行超过两万步,马不停蹄地给每架航前、短停和航后的飞机维修检查,郑重地在放行表格上签下姓名,然后目送客机起飞。这是今年春运期间,在上海虹桥机场工作的机务人员、中国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空客航线三车间主任孙皓的日常。

    1月30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五,正值春运最繁忙的时段。这一天轮到孙皓值白班,他的工作时间是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七点半。作为管理80名机务人员的车间主任,他早上六点半就到岗,预排班、开班前会、统筹协调十二架飞机的检查维护工作,直到所有飞机都顺利起飞、降落,到了交接班前的一个小时,才有空坐下来和记者聊聊。

    孙皓告诉记者,每架飞机的情况不同,根据相应的检查清单,机务人员要检修的条目少则三四十项,多则一百余项;小至螺丝钉,大到发动机,平均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果说定期做深度检修的机务人员类似飞机的“门诊医生”,那么他所在车间负责突发故障检修工作的机务人员,则相当于“急诊医生”,每项检修都要求保质保量并且争分夺秒地完成,“我们这边慢了,旅客可能就晚一小时到家”。

    35岁的孙皓身材高大、皮肤黝黑,头发剃得很短,半旧的制服上看得出不少油污的痕迹。他说,随着坐飞机回家过年的旅客逐年增多,航空公司的压力也不断增加。今年的40天春运期间,东航在虹桥机场每天增加了8个夜航航班,这也意味着机务们的工作强度更大了。

    孙皓是公司车间主任中特别年轻的一位。从一名普通的勤务人员,到维修人员,再到负责飞机放行任务的车间主任,他只花了5年多时间。

    12年前刚毕业参加工作时,带教师傅让他从飞机减震支柱的润滑工作做起,一干就是两三年。“说白了就是给飞机做清洁,保证表面干净润滑,然后把销子插上,既简单又枯燥,和我预想中‘高大上’的修飞机职业完全不同。”但他没有因为这种反差放弃理想,而是格外努力地跟师傅学习排故技术、了解飞机系统,考取了民航维修人员基础执照,在入职第三年成为负责单项任务的维修人员,又在第六年成为放行人员。

    “放行”是机务们经常提到的一个词,意思是飞机要在航前通过机务的检修、复查和确认,才能正式起飞。放行的标志,是负责机务在飞行记录本的放行人员栏,签下自己的名字、执照号码和身份证号。六年多来,孙皓已经放行飞机5000多架。“每次签下名字的时候,都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尤其是第一次落笔时感触很多,生怕哪里还没做到位。”凭着这份谨慎,孙皓成为“无事故、无事故征候、无严重维修差错、无一般维修差错”的机务人员。

    孙皓回忆最艰巨的一次任务,是数年前一个下大雪的冬天,自己在夜班负责飞机除防冰工作。“飞机上的积雪起码有30公分厚,我们要穿着厚重的护具和防护服站在登高车里,把积雪全部冲下来,再涂上除冰液,从凌晨三点一直工作到七点多,又和交接班一起工作到十点才下班。”那天回家后,他累得睡了一整天才恢复过来。

    检修飞机不但是个体力活,也是个考验人技术和耐心的工作。“尤其是夜班,三四点钟正是人精力最差的时候,却需要你高度集中注意力。”孙皓说,自己本来是个急性子的人,做事雷厉风行,但面对飞机检修和复查,一直都保持着极大的耐心。

    比如,一架飞机有上千万条线路,就像人体内的毛细血管一样,而其中一条线路外面的绝缘层破了,就可能导致飞机系统不工作。为了排除故障,机务人员需要不断重复量线和隔离工作,一点点缩小范围,直到找到这条线路。

    孙皓说,检修飞机看似枯燥、平凡,但涉及到旅客的生命安全,哪怕是做过千百遍的维修项目,也决不能仅凭主观经验干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1日 03 版

客机“急诊医生”6年放行飞机5000架
编组场上的别样春运
曾仁文:宁死不当俘虏
马石山十勇士:舍身救上千群众
安徽:青年迎战风雪 力保旅客归途安全畅通
9件国宝入驻故宫“九州幻方”特展
一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首个春节
苏州龙桥:渔民变股东 幸福来敲门
“火车司机世家”见证中国速度
新春用工招聘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