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先秦人物传

鸟儿的王国

申赋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1日   04 版)

    在遥远的东方,有片宽广无边的大海。海上有许多岛屿,上面住着许多神和怪兽。这些岛屿,形成了一个王国,人们称之为“鸟之王国”。国王是少昊,名字叫挚,也就是鸷。鸷是一种凶猛的鸟。

    少昊即位为王的时候,有凤凰来向他贺喜。少昊就请凤凰管理百鸟。百鸟就是百官。因为他这个国家全是由鸟儿们来管理的。

    春天由燕子掌管,这是自然的。燕子一来,春天就来了。夏天呢,就请伯劳来管理。据说它夏至开始鸣叫。所谓“劳燕分飞”,伯劳来了,燕子就走了。秋天请鹦雀掌管。鹦雀是一种彩色的小鸟,声音却高亢,远远就彼此招呼,通告哪里的粮食丰收了。掌管冬天的是锦鸡。锦鸡有着令人炫目的美。据说“立秋来,立冬去”,去哪里呢?或者就是去承担它管理国事的职责。

    日常事务,由五位大臣来管理。

    总在下雨前鸣叫的鹁鸪,据说是孝顺的鸟,请它掌管教育也许是好的,让孩子们从小知道爱自己的父母,再爱他人。鴡鸠是一种雕,性格凶猛,就由它掌管军事。请布谷鸟掌管建筑,这就有点奇怪了。因为一般的布谷鸟自己是不会筑巢的。自己的屋子都不建,怎么去建天下的房屋呢?掌管法律的是鹰,鹰比较凶狠,总显得霸气十足,应该能保证法律的尊严。然后,又请说话如唱歌的斑鸠掌管言论与民事,它管的事多且烦,要能言善辩,嘴甜。分管木工、漆工、陶工、染工、皮工等五个工种的,是五种不同的雉。另外耕种、除草、收割、储藏等农事,由九种与农桑相关的候鸟——“扈”来掌管。“九扈”后来成了一个大族,叫“有扈氏”。在夏朝初年,反对禹的儿子“启”废除“禅让制”,曾和他进行过一场大战。少昊有了这么多各有所长的鸟儿们帮助,国家也就治理得井井有条了。

    这位众鸟之王少昊,他的母亲名叫“皇娥”,也是天宫里的一位织女。和牛郎的妻子“织女”一样,很辛苦,经常要纺织到深夜。白天休息时,常常驾了小船到银河去游玩。有时候溯流而上,竟然行到西海边上的穷桑树下。这棵树有千寻之高,叶子是红的,桑椹是紫色的。紫色的桑椹,一万年才能结出来。皇娥在这里遇到年轻英俊的神人“太白金星”。两人在穷桑树下一见钟情,然后就一起驾船在银河上飘来荡去。他们用桂树的枝条做船的桅杆,用芬芳的薰草做船帆。刻了一只玉鸠,放在桅杆上,来辨别风的方向,这叫“相风鸟”。两人并肩而坐,金星弹奏着梓瑟,皇娥倚瑟而歌,叙说他们在穷桑树下相遇相悦的爱情。后来人们就把两情相悦的游乐之处叫做“桑中”。《诗经》里就写过“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皇娥在西天的穷桑树下生下了少昊。少昊又叫“穷桑氏”。

    少昊从西天跑到了东方来建立他的鸟之王国。当时中原的帝王是黄帝。忽然有一天,黄帝乘龙升天了。因为走得急,没有把后事交待好。他的孙子颛顼失去了照顾。少昊鸟之王国的势力日渐强大,中原大地上的人也知道了他的名字。颛顼打点好行装,长途跋涉去投奔少昊。

    有人说,其实黄帝就是少昊在人间的父亲。少昊另外有个名字,叫玄嚣,是黄帝让他到东方来建立国家的。黄帝登天而去,天下归于少昊。颛顼投奔叔叔,也是理所当然了。

    颛顼来到鸟之王国的时候,才十岁。《史记》上说他“静渊以有谋,疏通而知事”。他在少昊这里一住就是十年,到了二十岁,已经精通了鸟官们的治国之道,决定返回中原,成就他的大事业。

    颛顼返回中原不久,少昊也把都城从大海里迁了出来,定都在曲阜。少昊去世了,颛顼继承了他的帝位,成了整个华夏大地上最强大的帝王。

    少昊葬在曲阜城东四公里处的一处高坡上。少昊陵相当特别,用一万多块石头堆砌而成,形状如“金字塔”。平地到尖顶,有十二米高。

    少昊死了,灵魂一直往西天去,或者是因为他的父母住在西海的穷桑,他也要回去。少昊回去之后,做了西方的天帝,住在“长留之山”。这个地方的野兽的尾巴是彩色的,鸟儿们头上也长着五彩的羽毛。协助他管理这西天一万两千里大地的,是他的儿子“该”。“该”又名“蓐收”,住在泑山。是秋神。

    少昊的另一个儿子叫“重”,就是春神“句芒”。一看句芒的长相,就是鸟之王国的臣民,《山海经》上说他“鸟身人面”,是一只神鸟。

    少昊这两个儿子都是重要的神,受到人们极其隆重的祭祀。他还有一个儿子,就奇怪了。这个儿子叫“穷奇”,是一种猛兽。样子像老虎,一身毛发如刺猬一般。两胁长着翅膀,能在天上飞来飞去。它听得懂人的语言,喜欢看人打架。两个争执的人中,谁有理,他就从天而降,把他吃掉。

    少昊和他的儿子们变成伟大的神或者奇特的兽,渐渐离人们远去。他的后裔还有相当一部分留在人间,住在曲阜旁边的郯国。郯国的都城叫郯城,因为建城时在地基下埋了一万个碌碡,所以又叫碌碡城。建这座城的就是有名的郯子。

    关于少昊如何请鸟治国的详情,就是郯子在鲁昭公十九年出使鲁国时讲述的。年轻的孔子听了之后,就拜他为师,专门向他学习“官学”。

    郯子的墓在郯城县高峰头镇西曹村,有八米高。墓前立着一块清朝乾隆时的碑。1976年,当地有人挖开他的墓,在里面发现一个用铁汁浇铸的棺椁。折腾了半天,没有打开。只在一旁的土里挖了些青砖、铜镜和石人,人们就又把墓填上。如今,郯子的墓碑还斜立在旷野当中。

    公元前414年,郯国被越王“朱勾”灭了,国君被擒。郯国最后的国君,名叫鸪。鹧鸪是一种勾人愁绪的小鸟。“行不得也哥哥”“行不得也哥哥”,一声声,如泣如诉。

    鹧鸪的啼叫,是鸟之王国最后的声音。

申赋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1日 04 版

陈鼓应:我的文化传承从陈家村的尊尊亲亲开始
道:众妙之门
鸟儿的王国
粤音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