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鲜亮志愿红 温暖回家路

实习生 李锦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2日   12 版)

    志愿者帮旅客拿行李。吴晋仪/摄

    志愿者引导旅客检票上车。吴晋仪/摄

    扫一扫,看视频

    “你的帽子戴歪了,我帮你正一下。”在太原南站志愿者工作站,杨林正帮即将上岗的志愿者检查着装。

    2月2日早上7:30,车站售票厅和进站口的人群开始聚集,太原南站迎来春运出行的早高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开始前往自己的岗位。

    为了便于管理,车站选拔了志愿者小组长辅助管理,不设固定岗位。但作为小组长的杨林,每次都会和自己的组员一起上岗。“我是一名志愿者,我要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旅客”。

    1月21日,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正式启动。在这场为期40天,约30亿人次参与的春节大迁徙中,闪耀鲜亮的志愿红,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作为山西财经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杨林已是第二年参加春运志愿者活动。他表示,希望4年能把春运志愿服务坚持下去,让它成为自己大学时光里的一个标签。

    今年,山西大学学生李玥洋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第一天遇到的事就让他茫然甚至感到委屈。

    “你们这是怎么安排的,不能出站为什么不告诉我们?”面对旅客的质问,正在站台上引导旅客换乘和出站的李玥洋显得很茫然。“我一直都在喊出站往两边走”。

    李玥洋一直面带微笑耐心解释,帮助旅客尽快出站。旅客走后,他摘下眼镜,揉了揉自己的双眼,笑容也早已不在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真正理解了车站工作人员的辛苦。“以后遇到这样的事,再也不乱发脾气了”。

    山西大学大一学生喻嘉宝的服务岗位在车站电梯口。前几天,她在电梯口遇到了误车的王大娘。王大娘是第一次到太原南站乘车,到车站才发现火车已经开走了,一下不知该怎么办。

    “您好,她这趟车误了,可以改签吗?”喻嘉宝踮着脚询问服务台的工作人员。

    “已开车次到售票厅人工窗口改签。”

    得到回答后,她飞快地带着大娘到一楼售票厅人工窗口,改到了由太原站出发的列车,由于需要换站,喻嘉宝又带着大娘前往出租车接驳区,并将大娘送上出租车。

    前往出租车区的路上,身材矮小的喻嘉宝左手拉着大行李箱,右手和大娘一起提着一个大纸箱。“大娘在路上一直说感谢,但我一直想的是让大娘能尽快坐上回家的车。”喻嘉宝说。

    山西大学大二学生潘金栋是第二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晨6点起床,7点半到岗,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每天工作将近11个小时。

    记者采访时,不停地有旅客前来咨询。“我这个车检票口在哪里?”“在哪里能改签?”“出站怎么走?”面对各种问题,潘金栋熟练地一一解答,他笑着说:“感觉自己快成一台复读机了。”

    熟练解答问题的潘金栋也有大难题。在被安排到爱心服务区岗位时,他便遇到了哄小孩的难题。“他一直在哭,我说什么他都停不下来。”最后是旁边一位带着小孩的男士帮他解决了这个难题。

    “打心底里感动,他自己手上抱着一个孩子,还是过来帮我。”看着孩子停止了哭泣,潘金栋和那位乘客对视一眼,都笑了。

    志愿者就是催化剂,让春运匆忙的回家旅途多了温馨,每天机械的问答工作很繁琐辛苦,但是车站中每天上演的“小感动”“小确幸”,让志愿者和旅客都接受了精神的洗礼。

    今年的春运将持续至3月1日。年后,会有新一批志愿者将“春运志愿服务”继续下去。他们虽说都是普普通通的学生,但因为奉献而光荣。

实习生 李锦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2日 12 版

流动的生活,不变的回家过年
岱庙年味儿
过年与烟花
鲜亮志愿红 温暖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