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施展“贼喊捉贼”老套路

炒作中国太空威胁 派军舰赴南海挑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3日   04 版)

    继经贸摩擦之后,美国特朗普政府近日又在军事安全领域向中俄施压。2月11日,美国五角大楼发布一份题为《太空安全面临的挑战》的新报告,大肆渲染中俄两国反卫星武器对美国卫星安全的“巨大威胁”,宣称中俄两国的激光武器可瞄准、摧毁美国的卫星,严重动摇美国在太空的“绝对优势”地位、挑战美国未来的战争模式。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份报告出炉之际,倒是美国军舰再度擅闯中国南沙海域,挑衅我领海安全与南海和平稳定之时。

    紧盯中俄太空武器“巨大潜力”

    这份由美国国防部下属国防情报局发布的最新评估报告宣称:“中国与俄罗斯特别注重开发应对美国天基武器系统,挑战美国在太空的优势地位。”报告详细分析了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的太空能力,重点阐述了俄罗斯与中国一系列反卫星武器的“巨大潜力”。被美国五角大楼情报机构反复渲染的这些太空武器包括电子战系统、定向能武器以及天基反卫星导弹等。报告宣称,俄罗斯与中国“有可能”寻求使用天基或者陆基激光武器,以阻断、破坏或摧毁美国的卫星及其搭载的传感器。

    针对俄罗斯的威胁,该报告断言,俄方早在2018年之前就已经交付俄空天军一件激光武器,其目标就是用于反卫星作战。报告还称俄罗斯眼下正在研发一个机载激光反卫星武器系统,专门用于对付美国的天基反导传感器。

    针对中国的太空发展,报告中写道:“中国很可能已经部署一种陆基激光武器,该武器系统到2020年就可应对美国的低轨道卫星搭载的传感器;并且到2020年年底,中国还有可能部署能力更强的高能激光武器,进而威胁美国的其他非光学卫星。”报告还因此断言:“中国‘可能’已经有了有限的威胁卫星传感器的能力了。”

    基于上述“潜力”与威胁判断,美国国防情报局警告称,中国已经具备了打击低轨卫星的导弹能力,俄罗斯也正在研发之中。报告写道:“中国的导弹部队甚至已经开始组建专门的反卫星导弹部队并且展开训练。俄罗斯主要是聚焦于陆基机动导弹领域,以便用它们来对付美国的低轨道卫星。相信未来几年内,俄罗斯也会部署这类导弹系统。此外,中俄两国都在研发用于攻击美国卫星的侦察与其他军事用途的卫星,同样可用于反卫星作战。”

    为了强化外界对中国太空能力的印象,这份报告还将不久前中国航天器登陆月球背面的和平活动列入其中,强调称,“正是由于中国太空能力的崛起,美国特朗普政府才把美国建设太空部队视为优先事务,因为只有那样才能保证美国的卫星安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报道称,基于今年1月公布的导弹防御评估报告,特朗普政府正在积极考虑在太空中部署先进的传感器的计划。

    报告政治色彩大于客观事实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军政界渲染、炒作中俄威胁尤其是军事安全威胁早已不是新鲜事。

    今年1月2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上任第一天就在五角大楼发表讲话,大肆渲染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连称“记住中国、中国、中国”!1月4日,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的消息传出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战略部队小组委员会负责人麦克·罗杰斯立即借题发挥,警告美国人称:“未来的战争会在太空打响,俄罗斯与中国将会在太空赶超我们。”

    对于美国国防情报局11日发布的这份报告,美国全球安全组织的安全问题专家罗尔·凯文斯基11日却表示“不以为然”,他指出:“这份报告所基于的‘可能’性太多,无法真实显示俄罗斯与中国对美国的太空安全威胁,(报告的)政治色彩大于客观事实。”

    英国简氏防务集团的太空安全专家马克·约翰逊也认为,美国国防情报局发布的这份报告,与其说是美国面临的“太空威胁”,不如说是美国眼下的“太空焦虑”。他说:“俄罗斯与中国的太空能力与水平其实仍落后美国太多,美国五角大楼发布的这份最新报告只能说明美国过于焦虑,同时也是为了迎合总统发展‘天军’的政治需要,不完全真实。”

    去年6月18日,特朗普突然签署行政命令,指示五角大楼创建美国第六军种“天军”,即通过整合美国空军、海军及其他军事单元各自拥有的太空能力,建立一支独立的“天军”,“以保持对中俄等战略竞争对手的优势”。诸多军事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意图通过炒作、渲染中俄等国的太空威胁来争取美国国会对“天军”计划的支持。

    美舰擅闯南沙海域遭警告驱离

    相较于美国国防情报局基于“可能性”推演出的中俄太空威胁,美国对中国的具体军事威胁与挑衅却从未停止。

    2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美国“斯普鲁恩斯”号和“普雷贝尔”号军舰当天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和美济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今年1月7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也以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为由,擅闯我西沙海域,并进入赵述岛、东岛、永兴岛3个中国岛礁12海里巡航,后遭我军机警告驱离。

    华春莹2月11日指出,美方军舰有关行为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她重申中国对包括仁爱礁、美济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假借“航行与飞越自由”之名,损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华春莹表示:“美方执意在南海挑起事端,制造紧张,破坏南海和平稳定,是不得人心的。”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动,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3日 04 版

炒作中国太空威胁 派军舰赴南海挑衅
日本朝野备战“选举年” 安倍重申修宪决心
季莫申科再度放言:要让克里米亚“重归乌克兰”
美国主导的“中东和平”会议耐人寻味
韩日海上摩擦的是非与走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