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朝野备战“选举年” 安倍重申修宪决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3日   04 版)

    今年是日本的选举之年,4月有地方各级行政首长及议员的统一选举,7月有国会参议院改选。这种地方与国政选举在一年之内集中进行的情况,每12年才轮回一次。2007年,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大败,两个月后,第一次执政的安倍内阁倒台。所以说,今年对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来说,既是不得不闯的政治“鬼门关”,也是一雪前耻的不二良机。

    2月6日,安倍在首相公邸宴请了自民党除石破派以外的各派阀首领。日媒报道称,安倍在宴请时要求各派团结一致,确保拿下本次参院改选中32个“一人区”席位。

    2月10日,自民党举行例行大会。在会议致辞中安倍表示,他决心奋战到底,以赢取选举胜利。安倍还称,实施修宪这一自民党立党夙愿的时机终于到来;要在宪法中切实写入与自卫队有关的内容,为“自卫队违宪”争论画上终止符。前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则表示,世界各地正遭遇巨变,日本也必须开创新路。谷垣还表达了支持安倍、维持日本政治稳定的意思。

    不过,日本舆论界有种看法认为,今年4月底5月初有皇位继承,6月有大阪G20峰会,受这些内政外交重要日程影响,安倍在本届正常国会内发起修宪动议的难度较大。日本《经济新闻》2月11日报道称,在今年的自民党大会上,有关修宪的表述比去年大幅减少。

    在野党也已开始积极备战选举。目前在野党比较担心的是,安倍可能趁夏季参院选举之际解散众院,一并举行国会众参两院的选举。据悉,二阶俊博、甘利明等自民党高层人士迄今仍未否定这种可能性。《读卖新闻》2月11日的报道称,多数看法认为,安倍决定一并举行国会众参两院选举有一个前提条件,即:预定6月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将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取得大的进展。有首相官邸官员表示,如果“北方领土问题”这一战后日本外交的大悬案出现得到解决的方向性端倪,安倍就有足够理由和底气解散众院,重新问信于民。

    去年9月中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访美,并与美国会参议员桑德斯会谈。枝野表示重视日美同盟基础,同时表示,在未来日本出现政权更迭之机,希望仍能维持日美关系的稳定。今年2月10日,枝野在长野县谏早市一次活动中表示,如果安倍搞国会众参两院同时选举,立宪民主党将联合在野党争取获得过半数席位,以组建“枝野政权”,目前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准备。11日,枝野在立宪民主党全国干部会议上再次表示,如果安倍解散众院,他将站出来进行正面竞争,要加快营造能够大幅改变日本政治潮流的态势。

    今年1月中旬,国会众议院议员、原民主党政权高层冈田克也率9名国会议员与立宪民主党组成新会派,使得立宪民主党实际控制的众议院会派达到68人。冈田目前主张以立宪民主党为中心,团结在野党,加强选举对策。

    自由党共同代表小泽一郎认为,单纯靠立宪民主党自己是无法有所作为的,小泽一郎2月11日在东京演讲时表示,希望在参院改选之前与立宪民主党等进行一体化协作,以争取实现第三次政权更迭。据称,从2月12日之后,自由党与国民民主党合并的政策磋商。

    围绕修宪,日本朝野各党的立场有所不同。自民党旨在达成修改宪法第九条等4项目标,希望的党有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单独方案,日本维新之会追求达成免费教育等3项修宪目标,公明党主张符合时代的“加宪”,国民民主党反对自民党修宪案,立宪民主党、自由党反对在安倍政权之下修宪,共产党、社民党反对修宪。为此,夏季参院改选之后,安倍政权即使丢掉现有占据参院三分之二席位的绝对优势,将仍可拉拢日本维新党、国民民主党等推进修宪。如果日本国民配合的话,也将更有利于得到公明党的合作。

    本报东京2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3日 04 版

炒作中国太空威胁 派军舰赴南海挑衅
日本朝野备战“选举年” 安倍重申修宪决心
季莫申科再度放言:要让克里米亚“重归乌克兰”
美国主导的“中东和平”会议耐人寻味
韩日海上摩擦的是非与走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