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销量逆势增长 “卧薪尝胆”后奇瑞释放大能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4日   10 版)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资料图片

    “奇瑞前几年一直在卧薪尝胆,在调结构、建体系、建平台、模块化……2018年奇瑞的这些调整开始释放能量。” 近日,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抛出自己的判断。“2019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合作大年,我希望也是一个奇瑞大年。”

    作为曾经金句频出的自主品牌旗手,尹同跃自2012年奇瑞战略转型以来开始变得低调。“没有体系,就没有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也就没有平台化和模块化。”基于这些年“卧薪尝胆”的刻骨铭心,尹同跃向记者坦言,“建体系应该像写《红楼梦》,而不是写短篇小说”。

    在2018年的车市寒冬中,有车企像风口上方失去魔力的猪,摇摇欲坠,奇瑞却尝到了“建体系的甜头”。2018年,奇瑞控股集团共销售汽车752759辆,同比增长11%。其中海外市场销量达126993辆,同比增长18%。

    在尹同跃看来,2018年是奇瑞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全面发力的一年,完成战略布局、体系能力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三大任务,使奇瑞的产品迭代和投放速度大大加快。

    “作为汽车营销人,我们不会过于纠结市场局势”,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告诉记者,弱势品牌的市场将会被强势品牌夺去,这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普遍趋势。

    据他介绍,2018年奇瑞在调整产品结构、调整经销商结构、强化客户体验和推动品牌年轻化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让奇瑞品牌上一个台阶”的目标没有如期实现,因而将成为2019年的重要工作,并且要在半年内见效。

    “2019年市场优胜劣汰的速度会超出大家的想象。” 贾亚权透露,2019年奇瑞定了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销量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将率领团队努力做到“有的放矢,百花齐放”。即一方面在产品、渠道方面寻求变化,统一“提高市场占有率”这一核心目标;另一方面鼓励团队内部积极竞争,激发各部门以及经销商伙伴的主观能动性,“大家能做得不同,要百花齐放”。

    2018年,奇瑞汽车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并第三次荣获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主办的“最佳海外形象企业”奖。

    奇瑞汽车国际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冯平认为,奇瑞经营海外市场有远大抱负。”我们在海外市场不光卖车,还积极推广中国文化。”据她介绍,2018年,在“通过奇瑞看中国”的活动中,数百位奇瑞海外用户代表、国外汽车市场意见领袖造访北京、上海和奇瑞总部——安徽芜湖,看到了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同时又生机勃勃的中国。

    “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奇瑞成为国际舞台上一张闪耀的‘中国名片’。” 冯平告诉记者,如今,在俄罗斯、智利、埃及等国家,奇瑞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奇瑞在海外市场的成功既证明了中国汽车业的辉煌成就,也将反哺品牌形象和国内市场发展。”

    2018年,奇瑞正式开启新一轮产品竞争力的全面升级,未来将从快速发展,到技术跨越,最终实现技术领先。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兼智能汽车事业群执行总监朱国华介绍,2017年下半年,奇瑞正式成立了“智能汽车事业群”,整合集团资源。去年4月,奇瑞发布了“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它包括自动驾驶业务、车载智能互联系统、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未来共享出行等5个板块,覆盖了整个智能出行的全产业链。

    “汽车智能化是一个逐步推广的渐变过程,而整个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是互联网的生态,用户需求多样化,互联网生态各有特点,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做到闭门开发。”朱国华介绍说,2019年奇瑞将实车搭载ACC、AEB、APA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 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 L4 级高度自动驾驶。

    2019年是奇瑞集团计划推出11款新车,并实现AI人工智能+互联网生态融合,是不折不扣的“产品大年”,同时奇瑞将围绕全新的品牌沟通主题——i-CHERY,联动国内国际优势资源,从产品、技术、生活方式3个维度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用尹同跃的话说就是,“让用户感受到拥有奇瑞,不仅是拥有了一辆车,更是拥抱了一种精彩的生活方式。”

    在2019年年初那场有超过10万名车主代表参与的“奇瑞家宴”上,尹同跃说,“在迎来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不忘‘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的初心,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卓越品牌的匠心,服务全球消费者的真心,以及实现产业报国的雄心。”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4日 10 版

拒做“机会主义者” 北汽集团如何突围
捷途X90拿什么延续“旅行+”市场魔力
销量逆势增长 “卧薪尝胆”后奇瑞释放大能量
月均销量破万辆 “骑兵”捷途还能再加速吗
环球观(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