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发明达人”助力春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焦键 张文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9日   04 版)

    为防滑砂装上“导航”,给转辙机自动涂油,设计锁闭装置解决道岔蹿动难题……春运中,被称为“发明达人”的铁路职工闫晓德,研发出多项改良技术应用于实际工作,确保列车平稳运行。

    曾当选为陕西省“三秦工匠”的闫晓德,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电务段高级技师。2月12日,正值春运返程高峰,闫晓德和两名同伴坚守岗位,利用列车运行间隙检查道岔设备。

    “道岔是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设备之一。”闫晓德告诉记者,转辙机的伸出、拉入带动道岔左右转动,犹如汽车的方向盘,决定着列车的运行方向。连日来,节后铁路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列车开行密度增加,考验着铁路道岔的运转性能。

    穿越秦岭的陕西岭南铁路,线路情况十分复杂。列车在高速运行时,因为车体对钢轨、枕木的冲击和震压,极易造成道岔装置几何尺寸变形、性能受损。日常的调整,需要多人联合作业、反复调试,十分费时费力。

    经过反复研究,闫晓德利用棘轮原理,制作出自动锁闭挡环。利用这个装置,道岔一次调整到位后,棘轮锁死,道岔和钢轨相对位置固定不变,好似为道岔安装上一条“锁链”,彻底解决了道岔蹿动难题,作业效率提升10多倍。

    冬季的秦岭,阴寒积雪,钢轨表面容易结冰。当牵引力大于摩擦力时,机车就会打滑,火车司机需要不停地在钢轨上撒砂,来增加车轮和钢轨的摩擦力。但是,砂子一旦掉入道岔尖轨锁闭部位,哪怕只有极小的缝隙,都会造成区段信号设备异常,给行车带来影响。

    为解决这一难题,闫晓德带领团队仔细观察砂子掉落痕迹,细致测量、计算各部位尺寸后,制作出一长、一方两块凹槽形方钢,安装在尖轨处,再由中间孔槽相连,从而巧妙地将机车撒砂引流经方钢滑落至旁边的道岔,就像给砂子安上了“导航”。

    不仅如此,闫晓德制作的自动注油装置,还为转辙机的重点部位涂油实现了自动操作。给转辙机重点部位涂油看似简单,却是个技术活:涂多了,造成浪费、污染道床、腐蚀钢轨;涂少了,道岔转动卡阻,导致设备故障。

    闫晓德制作出的自动注油装置,以转辙机动作杆为动力,来回运动时撞击加油器触头,实现自动加油。因为能够详细计算出每组道岔的转换频率,再综合气候条件,装置还能调整出油孔大小,实现精准涂油。

    他们还给油盒内部刻上刻度,方便计算涂油周期。“至少还能用一周。”闫晓德俯身掀开喷油盒,仔细查看后满意地点了点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焦键 张文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9日 04 版

流动的我 不变的年
安检“大拿”春运小事
“发明达人”助力春运
“姐妹花”山区写青春
95后线路女工迎首个春运
卸污工的一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