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姐妹花”山区写青春

付大伟 孙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9日   04 版)

    春节过后,四川达州的天气并没有随着立春暖和起来。淅淅沥沥的雨落下来,打在西安通信段万源通信车间女通信工金东艳的脸上。

    每隔几分钟,金东艳都要对着手心哈气揉搓,以免手指冻僵,确保细如发丝的光纤熔接成功。经过近3个小时的连续作业,24岁的金东艳顺利完成了襄渝线蒲家-双龙区间48芯光缆接续演练任务。

    “丫头,怎么这么不注意?”一旁作业的戴师傅注意到金东艳食指上有血,才知道她的手指被纤芯扎了,连忙掏出纸递给她。

    “师傅,不碍事,贴个创可贴就好。”包好伤口,她跺了跺冻僵的脚,迎着山里的寒风跟随大部队沿山路折返。

    回到工区,已是晚上6点多。金东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大自己1岁的“知心姐姐”张思琪视频,“姐,48芯光缆接续我用了2小时49分,快赶上你啦!”

    “今天气温低,不好接,你能这么快,说明进步了,但可别骄傲……”通过手机屏幕,在万源通信车间达州通信工区值守的张思琪鼓励自己的好姐妹。

    她们都来自河南,相识于入职培训班,同宿舍的她们很快便形影不离,后来又分在同车间的不同班组,视频成了快速“见面”的纽带。

    万源通信车间维护的902公里长途光电缆和235个区间通话柱,分布在桥、隧比高达80%的线路上。隧道里,车过灰起,稍不留神就可能被道砟绊倒或扎伤。这对“姐妹花”不仅扛了下来,张思琪还先后被评为该段“优秀团员”和“先进生产工作者”。

    “她们刚来报到时,我还担心从平原到山区,她们会不适应,让她俩干内勤,可这俩丫头偏要跟着男职工们下现场、走区间。今年春节,两人又主动申请值守,能这样做真不容易!”车间主任黄远鹏告诉记者。

    问起为何要选择春节值守,活泼外向的金东艳抢先答话:“我俩不回,既能守护春运通信安全,还能让新婚的师傅们回家团聚。”说到这儿,这对“姐妹花”不约而同地笑了。

付大伟 孙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9日 04 版

流动的我 不变的年
安检“大拿”春运小事
“发明达人”助力春运
“姐妹花”山区写青春
95后线路女工迎首个春运
卸污工的一天
图片新闻